“命悬一线”急!急!急!成都血液人的“救火周末”

2021-11-30 19:2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李睿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1月30日,27岁从甘肃转诊到成都的沈华(化名)和55岁的成都市民王强(化名)平稳度过手术期,正在接受进一步术后救治。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们一度身处险境,各自都很“具体”:沈华是因肝癌手术急需1.2万毫升、4个不同品种的“救命血”;王强则是急需4000多毫升“熊猫血”的烧伤患者。

血液中心供图

习惯了没有周末的成都市血液中心一接到医院需求,迅速当起生命线上的“救火队员”,只为让患者更快更安全用上血。

他的肝癌手术急需1.2万毫升、4个不同品种的“救命血”

“成都血液人”迅速出库和安全输血并行

事情回到11月26日,年轻的沈华在左侧复杂肝癌切除手术中因大量出血而“命悬一线”。

接到医院多品种、大量的血液需求后,成都市血液中心当起“救火队员”,从得到急诊“响铃”一刻起,迅速从血液库存里调拨完成各个血液品种的发放。这些“救命血”共计1.2万毫升血液,换句话说,这个血液需求量需要至少约18位献血者的捐献。

血液中心供图

据成都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2万毫升的血液需求还涵盖4个不同品种的血液,包括悬浮红细胞、冷沉淀、冰冻血浆、血小板,每一个血液品种都要在沈华的身体里,发挥极其重要的救治作用。

快速满足用血需求的同时,成都市血液中心也很重视血液运输安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4个不同品种的血液需要在不同的冷链条件下保存和运输,它们在输送给沈华救治之前,被严格分装在不同的专用血液运输箱内再送往医院。

他的烧伤亟需4000多毫升“熊猫血”

“成都血液人”为稀有血型建立“三重保障”机制

除了常规的血液保障外,血液中心亦为稀有血型血液的保障建立起顺畅有序的供应体系。

11月28日,55岁的王强因大面积深度烧伤在医院急救,预计手术时长需持续16个小时,医院向血液中心提出总量约4000毫升的血液需求,并且从11月29日起,需要分3天3个阶段预约该稀有血型血液,用以支撑术前、术中以及术后的救治需要。不同于常规,王强的血型是稀有血型——RH(D)阴性B型血液。

面对如此大量的稀有血液需求,成都市血液中心早有应对之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心为稀有血液保障建立了“三重保障”机制,一是现有血液库存保证急诊所需,二是冰冻红细胞随时可提供后续需要,三是建立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库里可以同步招募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在这样的保障下,血液中心能够快速响应,确保像王强这样的稀有血型患者及时输注到血液。

这两位患者的血液保障只是成都市血液中心确保临床用血供应与安全的一个缩影,这种保障既体现在每一次救治生命的急诊用血保障中,也体现在全市300多家用血医疗机构每一天的日常用血需求保障中。

目前,成都市血液中心有着一支从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到储存供应,覆盖血液采供全流程、紧密联系、高效协作的专业队伍,这支队伍围绕着“让人民群众及时安全用血”的目标,各司其职又紧密联系、高效协作,让救治生命的10多个品种的血液,365天时刻都在科学动态的管理之下,保证充足、有效和安全,这样才能在每次的血液“出征”中打好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