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评高级职称绿色通道怎么走?解读来了

2021-12-01 15:5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四川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管理办法(暂行)》出台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绿色通道如何设立?优秀青年人才具体如何参评?绿色通道怎么走?……12月1日,就网友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采访了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为什么要设立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省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要求设立优秀青年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设立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一方面是落实省政府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激发引才用才活力。

绿色通道的包括哪些方面?

“绿色通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政策绿色。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在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时,只要工作业绩、能力、水平和贡献等达到所申报职称的要求,不受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等限制。高技能人才中的优秀青年人才,可按本《办法》参加职称评审。我省优秀青年人才均可通过“绿色通道”申报参加职称评审。自主评审单位的优秀青年人才,经本单位同意,可按照本《办法》参加职称评审;中央在川单位的优秀青年人才,可委托参加评审;自由职业者中的优秀青年人才,可按本《办法》参加评审。

二是服务绿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省专家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对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一站式”高级职称评审服务。对优秀青年人才,每年增加1次申报评审,提供两次高级职称评审服务,上下半年各一次。对优秀青年人才申报材料只需提供本《办法》规定的优秀青年人才相关认定证书和个人工作业绩、能力、水平和贡献等即可。对优秀青年人才,减少了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省级主管部门审核推荐环节,只需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审核同意,就可通过“绿色通道”参加评审。根据申报参评人数,从专家库内抽取3名以上专家组成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采取专家评审、答辩、业绩展示等方式简化评审。

哪些人是《办法》规定的优秀青年人才?

优秀青年人才,需同时具备两个标准。

一是青年标准。年龄在40周岁以下为本《办法》规定的青年。

二是优秀标准。以下八类人才为本办法》规定的优秀人才。

1.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表彰奖励、人才计划称号。

2.获得国家级奖项(排名前五)、省部级奖项(排名前三)。

3.获得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认定。

4.博士后期满出站。

5.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博士毕业、一流建设学科博士毕业。

6.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四川技能大师、四川工匠、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铜牌以上奖励,或在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等高技能人才。

7.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或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符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标准,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8.其他政策规定可以申报的优秀青年人才。

绿色通道怎么走?

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申报按照个人申请、单位初审、窗口复核3个流程进行。具体为:

个人申请。申报人对其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实行诚信承诺制度。申报人应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申报表》;

2.本办法第二条相关证明材料;

3.工作业绩、能力、水平和贡献等证明材料;

4.国家规定实行人员准入控制的,应提供执业资格证明;实行考评结合的专业,应提供在有效期内的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5.中央在川单位的,需出具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同意的委托评审函。

单位初审。申报人所在工作单位应当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经过核实无误的,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经公示无异议的,提出推荐意见,报送省专家服务中心。自由职业者申报职称评审,由主要工作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其指定机构履行初审、公示、推荐等程序。

窗口复核。省专家服务中心对申报人所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复审。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告知申报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及时限。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申报。复审无误的,受理申报材料并报送相应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