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 谭乔:再拍《谭谈交通》,我等了10多辆大货车,没有一个闯黄灯

2021-12-02 21:4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视频 朱文博

“大家好,这里是谭谈交通。前方路口是黄灯,有两辆车子开了过去。”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上午7点,谭乔在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更新一段视频,很快点燃网友的热情:几小时内,10万+播放量,1400余条弹幕横飞。

视频拍得不容易。当年做交警时,这个路口是违章高发地段;多年以后再来,谭乔在此蹲守了10多辆大货车,居然连一辆闯黄灯的都没有,“每辆车提前开始刹车,我真觉得不可思议。”最后,谭乔终于等到一辆闯黄灯的小车,赶忙跟了上去。

曾经的交警谭乔,是成都乃至四川的一张名片。2005年至2018年,谭乔主持的《谭谈交通》是当时成都最火的电视节目之一;如今,谭乔和《谭谈交通》又在互联网上走红,在B站、微博等都有百万粉丝,“二仙桥大爷”、“倍思特橱柜”等片段更是收获上千万点击,被网友反复提及。“我没有到过成都,但我知道到二仙桥要走成华大道”,类似的评论总能获得高亮。

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四川在线记者和谭乔一起,聊聊那档火爆大江南北的《谭谈交通》,以及背后的种种故事。

“半路出家”的主持人

当交警是谭乔的一个理想,背后却有一个“血淋淋”的故事。

16岁那年,谭乔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对面的一位母亲骑着自行车准备过街,年幼的女儿反坐在后座上,旁边一辆运转中的压路机正在缓缓前行。这时,母亲突然一个急刹将女儿摔倒在地,滚到了压路机前。众人还来不及反应,压路机就从女孩身上碾过。

“亲眼目睹这样的惨剧以后,我就在想我要做一名交警,让这样的交通事故少一点。”谭乔说。

真正穿上那身向往的制服以后,谭乔发现当好一名交警真不容易。他遇到过一辆没有方向盘的车,司机用扳手代替方向盘操作,正要把车送到修理厂去。还遇到过没有后轮胎的车,两个铁轱辘一路轰隆作响,水泥地上火星四溅,“我还以为是谁把坦克开进城了。”

这些荒诞奇葩的故事,其实是道路交通发展的真实写照。1995年,谭乔考上了交通警察,彼时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不过1000多万辆,而后一路猛增,至2005年已超4000万辆。但是,大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却没有跟上,仅2005年,全国就有9万多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丧生。

这也是《谭谈交通》诞生的初衷——旨在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提升市民交通安全出行意识。“电视台来我们交警队选人,领导让我去试一试,那就试试吧。结果人家对我印象还不错,我也这样干起了主持人。”谭乔回忆。

半路出家可不容易。为了寻找镜头感,谭乔常常在下班后打开摄像机练习,努力让自己在节目上显得从容自信。至于节目中频频爆出的金句,背后更是有苦功夫。背唐诗宋词甚至绕口令、上网紧跟热点潮流,谭乔坦言自己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总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就这样,《谭谈交通》竟然播出了整整13年,成为广受追捧的普法节目,直到2018年停播。

“主要还是交通大环境变了。”谭乔这样解释。“在过去,我们可能随便开到哪个路口,等不了一会就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出现。后面我就发现,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越发提高了,你要再找到奇葩的故事,很难了。所以节目停播,这是一个大趋势。”

全网寻找一位“神奇女侠”

除了各类滑稽的场面、爆笑的对话,《谭乔交通》为什么这么火?有网友这样写道:“这哪里是一档普法节目,这分明是一桩展现人生百态的硬核喜剧。”

在“二仙桥大爷”节目里,违章载货的大爷讲述自己父母双亡、兄长早逝、妻子难产、弟弟智障,生活充满不易,可还是对着镜头说“要往前看”。网友们说,大爷的生活就是现实版的《活着》,这位大爷也被称为“福贵大爷”。今年5月,谭乔再次找到“福贵大爷”,大爷已经娶妻生子,生活平淡而幸福,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在“倍思特橱柜”节目里面,两个年轻人骑着一辆破烂的电瓶车去上班,他们刚从达州来成都打工,头发凌乱一身是灰。与谭乔对话中,一位年轻人喊出了那句风靡全网的“要用就用国产倍思特橱柜”,对工作的热爱令人感叹。“这是马路上的浮世绘,你以为路人在演小品,实际上人家是在认真生活。”网友评价。

“其实很多交通违法群体,同时也是弱势群体。我们作为执法者,究竟该如何考量?”这是谭乔当交警时常常遇到的一个问题。

有一次,谭乔拦下了一位骑电瓶车载着一家老小、抱着锅碗瓢盆的男人。“你干嘛去?”“我搬家啊,警官。”

谭乔没多想,把男人的行李放进了车里,准备帮着男人搬家。到家里一看,确实条件非常困难,还有一个两三岁大的娃娃,抱着一盒盒装牛奶在喝。

“这么小的娃娃,怎么不喝奶粉?”“我的钱都交了罚款,买不起啊。”谭乔摆摆手,从兜里摸出200块钱塞给男人。“这200不是我的,是别人捐的,你拿着用吧。”谭乔解释。

这句话半真半假。此前,一位交通违法者给谭乔留下了500块钱,希望通过谭乔把钱捐给浙江温州一个重病女孩儿。“结果这家人拒绝了捐款,因为钱足够不需要更多了。”谭乔决定,将钱留给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从此以后,谭乔常常塞钱给需要帮助的人,也都是用的这套说辞。久而久之,“谭Sir有花不完的500块钱”也成了粉丝们津津乐道的段子,常常在节目弹幕中被提及。

采访中,谭乔说自己还会常常想念一个节目当事人——“我愿称之为神奇女侠”。

节目中,这位女子瘦弱的身躯拉着沉重的货物,却对谭乔笑着说,“我手劲大得很,不信我们两个来掰掰手腕。”而最让谭乔记忆犹新的,是这位女子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不给社会增添任何负担。”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见见她。”对着镜头,谭乔点点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