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以下旅居史来(返)川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旅居史

2021-12-03 21:0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程刚 袁珩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2月3日,四川疾控中心发布消息:12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您:

01、及时关注各地官方公布的新发病例轨迹,与之有时空交集者,以及有以下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02、进入各类公共场所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码亮码,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03、日常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4、冬季是流感、肺炎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公众朋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做好流感、肺炎、手足口病、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病等其他疾病的防控。积极接种疫苗,规律作息,平衡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自身免疫力。

公众关切

问:满洲里本轮疫情为何发展如此迅速?

答: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期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连续报告大量本土新管肺炎确诊病例。疫情系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其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感染病例被发现时,疫情已发生扩散。“快速增长”是因为此前病例已有了一定“存量”,目前是将这些“存量”都“挖出来”的过程。

问:随着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我国疫情防控策略是否会变化?

答: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范和早发现能力;发生疫情后,充分利用疫情发现之初的黄金24小时处置时间,在原来充分发挥检测队伍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流调和监督队伍作用,突出“快”字,在疫情没有扩散之前,或者感染者还不具备传播能力之前,把密接者、次密接者找到,把可能的感染者提前管控住,力争用1个潜伏期左右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我们将这一防控策略称为“动态清零”,这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现阶段我们仍将坚持“动态清零”策略不动摇。

问:口罩有环氧乙烷残留,用前需要晃一晃,否则会有致癌风险是科学的吗?

答:这两天,一段“口罩消毒残留物是一类致癌物质,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视频在微信群内广泛流传。环氧乙烷是一种广谱灭菌剂,在室温条件下很容易挥发成气体。正规厂家生产的医用口罩用环氧乙烷灭菌之后需要放置一段时间,并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公众无须担心,仍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前无需晃一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