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引起全省各界强烈反响(上)

2021-12-06 07:3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袁婧 徐莉莎 何勤华 陈松 赵荣昌 王晋朝 吴梦琳 李欣忆 张彧希 余如波 刘云飞

连日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产生强烈共鸣。“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目标不懈奋斗,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站在新起点,鼓舞昂扬新斗志

“全会是在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区域经济教研部主任胡雯表示,全会对指引谋划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的两个《决定》,振奋人心;全会提出创新策源,激荡人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说,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系统回答了四川新发展阶段实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今后数年乃至更长时期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把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作为一大发展目标,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驻村干部、省作家协会派驻凉山州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第一书记沙马石古,及时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她兴奋地说,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驻村工作。

“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达州市纪委离休干部周永开,在电视上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全会新闻。他说,“感觉前进的力量更加充沛,胜利的信心更加坚定。”

踏上新征程,把握发展新机遇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关键要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科社法学教研部主任刘伟教授,在宣讲备课课件上写下这句话。

按照统一安排,他作为全会精神的省委宣讲团成员,即将开始宣讲。他说,要丰富宣讲方式,区分宣讲对象,运用故事讲好党史,运用数字讲透成就,让党员干部们深入领会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文艺工作者看到了方向。“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表示,将拍摄一批国际性、中国化、四川调的具有情感共鸣的电影作品,打造一批专业强、配套优、景别美的具有文旅融合属性的影视基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四川声音。

清洁能源产业相关县看到了机遇。乐山市五通桥区被视作加快推进“中国绿色硅谷”建设的核心区。五通桥区委书记刘勇备受鼓舞:“全会提出大力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支撑产业。这赋予了我们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的发展重任。”他说,将全力抢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机遇,坚定不移大力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努力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绿色力量。

转型发展中的国企看到了决心。“全会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我们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厚川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带领企业走好绿色低碳转型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公司顺应双碳目标要求,及时修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战略愿景。

鼓足新干劲,谋划奋斗新蓝图

全会立足四川实际,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这让各地各部门感到“更明确”,能更精确谋划下一步工作。

“党中央作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部署,这次省委全会研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推动全会《决定》落实见效,我们将迅速行动,打造四川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地标。”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提出“三步走”:一是抓紧制订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促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争取国家能耗双控政策调整尽快落地,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开拓更大空间;三是着力培育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为建成“一地三区”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在清洁能源装备领域,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在德阳制造。在德阳市经信局副局长邓力文看来,“全会提出的‘持续做强能源装备产业’,为德阳优势产业再度腾飞装上新引擎。”德阳已明确:将用好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基础优势,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