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深度解读:四川今冬第三轮区域性污染天气成因、应对对策和建议

2021-12-07 21:4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12月3日起,全省受持续静稳、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包括PM2.5在内的颗粒物浓度显著升高,四川省成都平原、川南地区空气质量转差,5-6日盆地16个城市形成PM2.5连片污染之势。为此,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四川大学、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有关专家联合解读本次污染过程的特征与演变趋势。

全省各地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此次污染有多重?

波及盆地内16个城市,7日污染过程逐步缓解

“12月1日,盆地城市出现静稳天气,污染开始累积;3日,成都、德阳、眉山、自贡、内江、达州6个城市出现轻度污染;4日,受弱冷空气挤压作用,污染城市范围扩大到11市;5日,盆地维持静稳天气、污染进一步加剧,在川南、成都平原、川东北地区形成连片污染,部分城市出现中度污染;6日,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波及盆地内16个城市,其中成都、德阳、眉山、泸州4市出现重度污染;7日,污染过程逐步缓解。”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如此介绍今年第三轮秋冬季区域性污染天气过程。

污染原因是啥?

整体气象条件持续静稳不利,污染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

针对此次四川盆地形成区域性、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程度较重的污染天气过程,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污染成因。

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杨复沫分析说,盆地气温持续升高,夜间逆温较重,整体气象条件持续静稳不利。从整体来看,12月1日起,我省盆地高空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高空天气形势较为平稳,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盆地城市风速小,昼夜温差大,逆温较重,气象扩散条件差,污染物累积较快。3—4日,盆地夜间逆温较重,边界层下压,污染物加速累积。5日,盆地大部多雾,湿度明显上升,边界层进一步降低,成都市早晚均出现贴地逆温,强度达到11.43度/100米,属于罕见强逆温,且逆温持续时间长。6日,气象条件继续恶化,盆地大部城市湿度大于80%,边界层降低至200-300米。

“污染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引发污染过程。”杨复沫说,利用卫星对本次污染过程中全省及周边区域二氧化氮(NO2)的分布情况进行遥感监测发现,污染过程中盆地二氧化氮(NO2)的高值区主要有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主要分布在绵阳中部、德阳中部、成都市区、眉山中部、乐山北部一线;第二个区域在内江东部、自贡北部、泸州北部以及宜宾部分区域。表明这些区域在污染期间,氮氧化物排放较为集中,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高值区明显。此外,盆地东部的重庆市,也存在一个较大的高值区。本次污染过程的二氧化氮(NO2)浓度较今年冬季前两次过程的浓度都要高,并且高浓度范围也更广、影响更大。

“边界层高度压低,污染累积加速。”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说,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雷达观测数据,12月2-3日,成都市边界层高度急剧降低,4—7日清晨,边界层高度持续下降,最低下压至200-300米,导致污染累积加速,本次污染过程进一步加重。

在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研究员陈军辉看来,氮氧化物二次转化加快是本次污染的重要成因。她说,根据成都、自贡细颗粒物(PM2.5)组分监测结果来看,污染期间硝酸盐、硫酸盐、铵盐三者之和在PM2.5中的占比为60%左右,其中硝酸盐占比最大,成都、自贡分别为36.7%、25.7%左右。此外成都、自贡有机物占比较高,污染期间分别为28.9%、25.2%,仅次于硝酸盐。

污染天气应对情况如何?

区域性污染推迟2天,全省减少污染天12天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介绍到,针对此轮污染过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迅速行动、统一攻坚——

每日分析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派出专家组对重点城市开展驻点帮扶,每日调度秋冬季攻坚和重污染天气响应工作情况;成都、自贡、泸州等15市先后启动黄色预警或橙色预警。各地迅速行动,应急预警响应期间,组织检查1946次,推动整改问题点位1048个,曝光典型案例59例;省直部门包片帮扶指导,省经济与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应急厅对达州、资阳、南充等城市开展暗查暗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对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自贡、泸州、宜宾等市开展包片监督帮扶,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在毗邻地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

据评估测算,全省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攻坚,各市PM2.5浓度较预测下降了6.4%—8.8%,区域性污染推迟了2天,全省减少污染天12天。

近期空气质量如何?

9-10日,成都平原和川南有轻度污染风险

接下来空气质量如何?张巍对近期全省空气质量形势作出分析:8日,受南支槽及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盆地大范围出现降水,扩散条件较好。9-10日,盆地大部可能出现静稳天气,扩散条件转差,成都平原和川南有轻度污染风险,川南部分城市由于冷空气挤压有小时中度污染风险。11-13日,盆地受冷空气影响,风速增大,大部分地区存在降水,扩散条件较好。14日,污染可能开始累积,盆地个别城市有轻度污染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