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多图丨直击西华大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上百所四川高校也来围观

2021-12-08 13:0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发现一名‘黄码’学生!”12月7日下午,西华大学校园入口处,一名返校学生房毅(化名)排队通过测温通道进校,现场安保人员检查证件(确认学生身份)、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发现其为黄码后,引导房毅到临时观测点等待处置。随即,房毅报告给班主任后,班主任将情况依次报送给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部、防控办。

不到几分钟,一台白色120救护车赶到,校医立即前往校门口进行处置,同时向社区报备,医护人员按程序进行流调后将房毅转运至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束后房毅被转移至学校集中隔离点,消杀组负责对房毅通行区域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演练现场,黄码学生报告给班主任后,班主任将情况依次报送给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部、防控办。省教育厅提供

这是西华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的点位之一,也是四川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题研讨培训会的下半场。现场,培训会的上百名四川高校、多个市州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围观”。

演练现场,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学生做核酸。省教育厅提供

此次演练模拟背景为西华大学排查到校内有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部分师生健康码显示为黄码,学校立即启动应急状态下的校园管控。本次演练包括校门口(南大门)管控、核酸检测、食堂就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演练等4个场景。

演练现场,学校食堂的学生们隔着一米线排队。魏冯摄

四川在线记者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演练的隔离点内,看到一摞蓝色的“集中隔离一本通”,册子上印着《西华大学集中隔离区工作方案》,系统归纳学校集中隔离观察区的硬件配置、日常管理、保洁和消毒管理、餐饮管理、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集中隔离观察人员须知、工作流程图等。

“集中隔离一本通”。魏冯摄

省疾控中心专家现场点评,此次演练处置得当、规范,体现了高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建议学校还可在应急演练中设计“红码”人员入校情形。

四川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题研讨培训会继续在西华大学开了下半场。省教育厅提供

演练结束后,四川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题研讨培训会继续在西华大学开了下半场。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小兵在现场介绍西华大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经验时表示,本轮疫情学校采取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风险排查、四个校区协同防控、积极融入属地防控、正面引导师生员工、适时调整防控等系列举措,在11月初成都本土确诊病例公布后,就建立安保秩序、后勤物资、医疗保障 、卫生消杀、教育教学、师生工作、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督查督办9个小组,严格按照“七案七制十二流程 ”规范协同开展工作——

七案包括校园防控管理方案、错峰开学工作方案、错峰放假工作方案、疫情控制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心理干预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违规行为处置方案;

七制包括疫情防控信息报告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缺勤登记报告管理度、教职工因病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学生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管理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清洁消毒与环境管理制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等;

十二流程包括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出入校门流程、学生公寓疫情期间入舍流程、学生就餐流程、教学楼疫情防控流程、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超市购物防控工作流程、学生洗浴流程、学生出现发热异常情况处置流程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流程、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流程。

核酸检测点的临时观察点。魏冯摄

相关链接:

干货全在这里!超百个四川高校当“学员”,四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培训会来了!https ://cbgc.scol.com.cn/news/2573402?from=iosapp&app_id=cbgc&app_id=cbgc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