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出炉,探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2021-12-13 22:4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刘春华

12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省政府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十四五”期间,四川医疗保障将以解除全省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根本目的,加快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统筹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医疗保障是党和国家为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初步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 保险、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四五”期间,四川医疗保障事业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解除全省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积极开展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国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改革要求的医疗服务价格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统筹兼顾医疗事业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调控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水平。简化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申报流程,常态化开展立项评审及价格制定工作,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探索建立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确立启动条件、调价空间、调整方法,每年进行调价评估,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强化大数据信息支撑作用,加强公立医疗机构价格监测评估考核,确保价格机制稳定运行。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逐步统一规范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消除地区间差异。

根据规划,要建立健全医药价格监管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指数上报制度,定期监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运行情况。建立药品价格异常变动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用评价、信息披露等手段,建立健全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促进医药机构和企业加强价格自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