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刚成立的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你需要了解这些

2021-12-17 10:2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12月16日,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和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在西华大学挂牌成立,标志四川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开启新篇章、迈向新征程。

集聚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共建

四川地处西部战略腹地,是国家梯级水电、铁路公路、西电东送、油气管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国防工程密集布局建设区域,维护重大基础设施和国防工程战略安全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受自然地理条件影响,四川灾多、灾频、灾重特点突出,而且城市安全问题突出,应急管理面临任务艰巨、人才缺乏的局面。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分迫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努力打造成为“战训一体、特色鲜明、水平一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成应急管理基础理论研究高地和高水平智库,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充分依托现有高校、整合优质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在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基础上,集聚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组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由教育厅与应急管理厅共建,西华大学具体管理,推动应急管理部的高层次研究平台落地四川。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不作为独立设置的办学机构,不独立招生、颁发学历学位证书。

在应急管理部的关心支持下,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与西华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

攻克应急管理领域科技瓶颈和卡脖子问题

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将坚持推动应急管理需求侧和人才培养供给侧的深度融合,依托四川和西华大学现有应急相关专业,突出应用型和实践性原则,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解决四川应急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培养“综合能力+专业技术+应急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

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研究中心将面向城市安全综合防治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城市安全风险,系统开展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条件下城市主要承灾体的成灾致灾机理和灾害动力学研究,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测预警、防控治理、应急处置全过程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和核心装备研究,攻克科技瓶颈和卡脖子问题。

当天,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 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16家单位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旨在凝聚力量,共谋发展,打造以致力于服务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多赢的合作平台,建立良性的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发展生态,推动四川乃至全国应急管理研究的专业化、科学化与可持续发展,助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图片由西华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