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金量”极高!成都博物馆“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12月28日启幕

2021-12-21 16:5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牛年将去,新岁即来!

千百年来,中国人在新年之际,最喜欢听的祝福语是什么?是阖家欢乐、恭喜发财,还是富贵临门、年年有余?

千百年来,中国人最喜欢的吉祥物又是什么?是金蟾、貔貅,还是宝盆、仙树?

12月28日,在成都博物馆三层临展厅,一场“含金量”极高的 “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即将启幕。

本次展览由成都博物馆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9家博物馆通力合作,共同策划。

展览将全面展现中国财神信仰的发展脉络,完整呈现传统财神谱系,深度阐释各类祈财活动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内涵。汉朝金饼、开元通宝、南宋金牌等历代货币与珐琅聚宝盆、青铜摇钱树等寓意富贵吉祥的展品将齐聚展厅,让观众得以走近底蕴深厚、绵延久远的中国传统财富文化。

金饼(汉代,中国财税博物馆藏)

自古以来,有一件东西在人类历史上稳稳坐着财富度量的“头把交椅”,那就是黄金。即将在展览中展出的汉代金饼重约250克,约为当时的一斤。金饼整体圆润,表面略凹,外廓清晰,其上有人的姓氏戳记。时隔千年,金饼上光泽微现,为我们展示了彼时已较为成熟的提纯技术。

金牌(宋代,成都博物馆藏)

时至宋代,社会经济因变革而腾飞,商品经济高度繁荣。1977年,成都金牛区保和公社出土了部分宋代窖藏金器,其中便有不少金牌。这些金牌呈长方形,其上大多錾刻有文字,一般代表地名、铺名、工匠姓名、黄金成色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展现了宋代成都万商成渊的繁华盛况,也为后人研究宋代商税制度提供了参考。

铜胎掐丝珐琅聚宝盆(清代,中国财税博物馆藏)

聚宝盆,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宝物,传说放进去什么,就会变成同样的更多的物品,蕴含着老百姓企望财富取之不尽、生生不息的观念。聚宝盆的形象,也贯穿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成为许多故事与传奇里的重要道具。

本次展览中,两件精致典雅的清代铜胎掐丝珐琅聚宝盆亦将闪耀亮相。清代宫廷多喜好奢华的宝石花卉盆景装饰室内空间,这两件“聚宝盆”便是此类盆景。它们以铜胎湖蓝珐琅釉为花盆,盆中各类宝石雕琢的花卉簇锦,花枝盈满,精巧细腻,色彩纷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富贵繁茂之态,也凝聚着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西王母陶座青铜摇钱树(汉代,广汉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藏)

汉魏时期,以四川盆地为中心,流行以一种造型特殊的铜树陪葬,这种铜树因枝干结满钱币而被称为“钱树”或“摇钱树”。大树通天、枯荣相替,摇钱树杂糅了钱币、佛道、自然崇拜等装饰题材,其文化内涵极为丰富。

铜钱树(清代,中国财税博物馆藏)

蜀地在汉代迎来工商业发展高峰,时人“以富相尚”。东汉晚期,张道陵于成都大邑鹤鸣山创五斗米道,道教由此起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升仙思想和祈财愿望结合,富贵企望与长生观念交织,最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摇钱树”。

另一件展出的清代吉语钱树更为实用。这种钱树多铸有各式吉语,用于馈赠、纪念,也属于民间“压胜钱”范畴。虽然其性质与汉魏时期的钱树迥异,但也同样表达了人们祈求富贵吉祥的思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