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非遗文化 首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迎新杯”空竹比赛开赛

2021-12-24 20:1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空竹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彰显文化自信和自觉,充分营造体育课教学改革后“教会、勤练、常赛”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12月24日,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部联合举办的“薪火相传‘抛’”第一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迎新杯”空竹比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二田径场开幕。

此次比赛吸引了学校12个学院近200名空竹爱好者的参与,他们将于12月25日在航空港校区第二田径场展开个人项目:青云直上、环形抛接、抛接转身、抛接打地、抛接跳绳,和和双人项目:双人抛接(两人一竹)、双人抛接(两人两竹)的角逐,最终决出各项目的前八名。

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会长廖述兵介绍,今年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被四川省教育厅授予全省高校首批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的第一年,也是体育部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的第一年。比赛将激发体育兴趣,培养体育习惯,帮助学生“享受体育乐趣、 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呈现打通第一、第二课堂后的一体化教学改革成果。

据了解,抖空竹就是四川的“扯响簧”,一种传统的民间游艺,基本操作,简便易学,老少皆宜,集健身、娱乐和表演为一体,既有自娱性,又有观赏性。它历史悠久,广为流传,水浒传里就有“一声低了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的诗句,清明上河图也绘有抖空竹的情景。明代《帝京景物略》,清代《燕京岁时记》《成都通览》都有关于空竹的记载。

2020年以来,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依托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把空竹项目纳入“百城千乡万村·社区”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之中进行推广普及,把教练、技术送到老百姓身边,让人人都能有机会感受非遗空竹文化的魅力,享受空竹运动的乐趣。

(邹慧玲、胡明程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