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不能以出轨为理由请求离婚?律师:属于误读

2022-01-04 13:3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月2日,外省某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一篇名为《不能仅以“出轨”为理由,请求离婚》的文章。文章中提到,面对“同居行为”在司法实践中的争议,2020年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与他人同居”的情形,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该文章称,根据该司法解释:虽然出轨婚外异性,但是没有长期、稳定的共同居住,就不能认定为同居行为,就不能以此作为起诉离婚的理由,更不能以此作为要求离婚损害赔偿的条件。换句话说,就是你抓到你的配偶出去和别的异性开房证据,但这不属于长期共同居住,不能以此要求离婚。

文章发出后,在网上引起了很大争议。截至1月4日,该话题在新浪微博阅读量已经达到10.2亿,讨论量达到24.9万。

发现配偶出轨能不能到法院要求离婚?在这样的情况下,法院会不会判决离婚?为此,1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了四川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荣律师和四川无众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钟文,一起来告诉你这个热搜背后的法律知识。

发现配偶出轨能不能要求离婚?

能,有权提起离婚诉讼

“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夫妻双方如果不想和对方在一起了,没有任何前置条件,都有权提起离婚诉讼要求离婚。” 张家荣退律师告诉记者,起诉离婚是夫妻一方的诉讼权利,是谁都不能阻止的,是《民事诉讼法》赋予婚姻当事人的基本权利。“现在法院在受理离婚诉讼的时候主要进行形式审查,即当事人起诉时带上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等证据材料,法院都可以立案,至于是否判决离婚则由合议庭根据审判结果决定“。

张家荣的说法,也得到了钟文的赞同。在钟文看来,该篇文章中的表述不准确,混淆了不能以此要求离婚和不能仅以某条法条为依据起诉离婚两个概念。

“提起离婚诉讼要求离婚,是夫妻双方的合法权利,双方都可以要求。”钟文介绍,具体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司法解释:当事人仅以第一千零四十三条(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等)为依据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起诉。“这个司法解释的意思是说,一方仅仅以对方的出轨行为违反了应当互相忠实的条款去起诉,人民法院是不予受理的。”

《民法典》的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钟文进一步解释,这其实是一个指引性的条款,指导大家的婚姻关系应该是怎样的而并不是依据性条款。“通俗点说,就是一个倡导性的条款,在离婚诉讼中,大家基本上都不会引用。” 钟文说,一般在离婚起诉中都是夫妻关系确已破裂为理由提起诉讼。“就是说,夫妻双方都有权要求离婚,但是仅以《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为由起诉离婚,法院不会受理。但如果一方出轨导致夫妻关系破裂的情况下,婚姻当事人是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的。

一方出轨后法院会不会判决离婚?

如果出轨导致夫妻关系破裂可能会判决离婚

一方出轨后法院会不会判决离婚?如果导致夫妻关系破裂,法院可能会判决离婚。

“一般来说,法院判决离婚的依据是夫妻关系确实破裂,而夫妻关系是否破裂,则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家暴、遗弃、虐待、犯罪、吸毒、出轨等。”张家荣律师介绍,在司法实践中,一方出轨了可能会作为夫妻关系是否破裂的考虑情形,但是法院会综合各种情况考虑判决是否离婚。”

“对,按照我国《民法典》,出轨并不是判决离婚的理由,而婚姻关系破裂才是。”钟文告诉记者,如果双方确实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如果一方有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等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前述文章中说到的司法解释,原文是:‘与他人同居’的情形,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钟文解释,该条司法解释只是给“与他人同居”下了一个定义,区分了“同居”和“出轨”。按照司法解释的意思,“出轨”只是不像重婚、家暴等行为一样是一定准予离婚的条件。“因此,在某高院发布的文章中,还混淆了要求离婚和法院判决离婚两个概念。按照法条,‘出轨’不是法院判决应当准予离婚的情形之一。”

至于文章中还提到:虽然出轨婚外异性,但是没有长期、稳定的共同居住,就不能认定为同居行为,就不能以此作为起诉离婚的理由,更不能以此作为要求离婚损害赔偿的条件。

在钟文看来,这样的说法也是不准确的。如果一方出轨行为严重导致感情破裂而离婚,按照《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有重婚;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其他重大过错情形等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值得注意的是,有其他重大过错情形是一个兜底条款,就是如果有法条中没有描述到重大过错,比如和婚外异性生子等,也可以要求离婚损害赔偿。”

“另外,如果首次起诉法院没有判决离婚,起诉一方等六个月后还可以再次起诉离婚。” 张家荣律师介绍,“在此情况下,法院会认为起诉一方离婚态度坚决,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一般会判决离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