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唐家河:金雕抓着小麂飞上天

2022-01-04 16:1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肖飞 张正凤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继上次带飞野猪后,四川唐家河的金雕这次又将小麂(注:jǐ)抓上了天空。

金雕抓着小麂飞上天(肖飞 摄)

1月4日,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唐家河片区获悉,近日,唐家河片区巡护员肖飞与同事在野外巡护时,抓拍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抓着小麂飞天傲游的珍贵画面。

当时,肖飞与同事正在蔡家坝大湾河拍摄山坡上的野猪,突然发现一只金雕正在上空盘旋,脚上似乎还抓挂着什么。由于金雕飞得比较高,很难看清脚上抓的什么。于是,他赶紧将相机镜头对准金雕,放大一看,才发现是一只小麂。照片中金雕身下的小麂,在其张开的双翼下显得格外娇小,看上去跟金雕的尾翼差不多大。

金雕抓着小麂飞上天(肖飞 摄)

抓着小麂的金雕在空中盘旋了几圈后,又一只金雕凌空伴飞似庆祝,随后两只金雕一前一后,越过山脊朝着远处飞去。

金雕抓着小麂飞上天(肖飞 摄)

小麂(学名:Muntiacus reevesi)是一种小型的鹿科动物,栖息在稠密灌丛中。小麂是麂类中体形最小的一种,身高约43-52厘米,体长70-87厘米,体重9-18千克,尾巴较长,为12厘米。

金雕(学名:Aquilachrysaetos),属于鹰科,雌雄同色,体长76--102厘米,翼展能达到2.3米,是一种大型猛禽,堪称“空中霸主”“猛禽王者”,能以300公里时速高空俯冲,捕杀上百斤重的猎物,白天常见在高山岩石峭壁之巅,以及空旷地区的高大树上歇息,或在荒山坡、墓地、灌丛等处捕食。

金雕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是唐家河片区常驻留鸟,是较为常见的猛禽鸟类,种群数量比较稳定。2019年4月,唐家河工作人员邓建新在蔡家坝区域河谷对岸悬崖上发现金雕巢穴,记录下“金雕育雏”的画面;2020年3月,唐家河工作人员马文虎在蔡家坝区域距离地面垂直170米处的陡峭崖壁上再次发现金雕巢穴,距离去年金雕育雏巢穴仅隔50米距离;2021年4月,自然教育摄影师群体在白熊坪区域羚牛坡记录到“金雕抓着野猪飞上天”的捕食画面。

金雕抓着野猪飞上天。

金雕抓着野猪飞上天。(资料图)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唐家河片区是以大熊猫、川金丝猴、四川羚牛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有脊椎动物430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86种,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就有24种;有植物2422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12种,其中一级为3种;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为A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基因库”、“生命家园”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唐家河片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