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计划”把足球的种子埋进孩子们心里

2022-01-09 17:3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加油!”“加油!”“加油”。1月9日一大早,位于成都市双新南路的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操场上就热闹了起来。 燕京啤酒2021中国足协杯种子计划正在这里举行。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希付、成都市足协专职副主席任小力、四川足球名宿邹侑根、成都足球青训教练干颖波、张池明,还有燕京啤酒、世达体育等嘉宾,向青羊附小的孩子们赠送足球、训练设施等物品,还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足球训练课。

“邹叔叔,可以给我签个名么?”“干指导,我在现场看过你踢球!”“张指导,我知道你进过中国国家队。”1月9日是2021年中国足协杯的决赛日,同时也是燕京啤酒2021中国足协杯种子计划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场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的选择的学校,是在四川省校园足球中都远近闻名的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该校建立“1+1+1”校园足球课程模式,以年级足球联赛为依托,让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足球”中来:比赛前海报设计制作、啦啦操排演、比赛时排兵布阵、广播站投稿、积分演算、比赛后征文、绘画、“金靴子”评选演讲……“保守计算,我们学校有超过1200人每周至少参加一次足球训练。”青羊实验中学附小校长张胜骄傲的说。因此当邹侑根、干颖波、张池明3名在川内足球圈颇具人气的球员进场的时候,孩子们的热情被瞬间点燃,活动现场也变成了足球的欢乐海洋。

“我们四个人和你们一个队比赛,敢迎接挑战么?”邹侑根向孩子们发出了比赛挑战。刘希付、邹侑根、干颖波、张池明组成的教练队与青羊附小三年级的足球小将首先过招。面对孩子们的“人海战术”和“围追堵截”,教练队显得相当被动。一番较量下来,与对手战成了2:2平局。换上青羊附小六年级的足球小将,教练队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在一场5VS4的较量中,这支拿到过成都校园足球冠军的小将们将足球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教练队两次落后,两次“顽强”扳平比分,双方以2:2握手言和,结束这场比赛交流赛。

“和这些孩子一样,我从小就喜欢足球,是足球伴随我成长的每一刻。现在这些孩子的训练条件、训练水平,都比我那个时候好多了。”结束与孩子们的比赛,邹侑根对于青羊附小的足球水平赞不绝口,“很高兴看到足协杯种子计划能够一直持续开展,让一颗颗足球的种子在全国各地的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到了足球带来的快乐。”成都青训教练干颖波也表示,一次训练、一场比赛,并不一定会给孩子打开一个新的世界,但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就是这项公益活动的意义所在,或许也在他们心中种下有关足球的梦想的种子。

2014年,在中国足协杯委员会和冠名赞助商燕京啤酒联合倡议下,足协杯种子计划正式启动,每场比赛向主场赛区的足球重点学校捐赠百颗足球,8年来已经累计捐献足球43000颗,全国共计2000多所学校从中受益。随着种子计划活动的持续开展,这一颗颗足球像一颗颗旺盛的种子在全国各地学校的温润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激励更多孩子参与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希付表示,随着种子计划活动的不断完善发展,希望未来的校园足球能够得到更多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为更多爱好足球的青少年创造踢球条件。同时,这对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强化青少年身体素质,助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足协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