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四川具有率先实现碳中和的条件”

2022-01-12 21:4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月12日,省工商联主办的2022四川民营企业家新年经济论坛在成都召开,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作题为“可再生能源助力全球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旨演讲。他从国际、国内、四川三个维度分析了实现“双碳”目标的优势和路径、机遇和挑战。

中国光伏产业具有绝对竞争优势

“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是人类历史上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最短、绝对排放量最大的一次行动。”刘汉元说,压力巨大,但市场空间也非常广阔。据测算,包括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气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在内的绿色转型市场,国内将达100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将达100万亿美元。

其中,光伏产业站在了风口。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各种研究报告显示,光伏发电会在未来一次能源中最低占30-40%,最高占60-70%,是未来占比最高的能源;未来第二大主力能源是风电,第三是水电、生物质发电等共同组成的可再生能源。

2010年,欧洲还在引领全球光伏产业的设备、核心原材料、技术和市场。中国光伏行业用了10-15年的时间追赶,目前已一骑绝尘,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2021年全球十大光伏品牌,有七个在中国,光伏行业的主要环节70%-90%以上的产能在中国。

刘汉元介绍,光伏发电成本大幅降低,从10年前中标电价一度电1 .15元,到目前国内最低达到0.148元。“我们在江苏、广东、浙江等东部地区,大概现在可以做到一度电0.3元的发电成本,如果按照0.35-0.45元一度的煤炭发电价格比较,已经具有足够的经济性。”

水风光多能互补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作为四川的企业,我们也在思考四川尽早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刘汉元说,四川人口众多,盆地污染物很不容易扩散,得益于丰富的水电资源,将近1亿千瓦的水电发电装机,支撑了四川发展的能源绿色供应。所以在目前的经济总量下,四川的碳排放强度和经济总强度相比,大约只有全国水平的1/3。

同时,四川还有丰富的光伏和风电资源。刘汉元认为,四川利用水风光多能互补,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走在全国前列的条件。因此,四川集中精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把三种能源有效用好,会在未来20-30年过程中,可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

在今天,四川已经产业规模排在全国前三位的、领先的光伏和新能源产业。刘汉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将从现在的1000亿元年产值规模,上升到3000-5000亿元,“十五五”期间有可能成为5000-1万亿的产业规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