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解码丨诞生两年,四川首只省级纾困发展基金成效几何?

2022-01-12 22:4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田姣

1月11日,四川上市公司佳发教育披露,其已向四川资本市场纾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四川纾困发展基金”)转让股份。由此,根据测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袁斌的股权质押率有望降低近10%。

四川纾困发展基金,是四川首只省级纾困发展基金。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去年四季度至今援助了4家四川本土民营上市企业,此外还出现在多家省内外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公告中。

作为“基金家庭”的“新生儿”,两年来,这只基金“长”得如何,有没有“出力”,未来怎么“养”?记者进行了调查。

为何而来?

国资搭台,纾解阶段性困难,助力突破发展瓶颈

“纾困基金最早源于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来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救援基金。”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国内A股市场经历大幅度下跌,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融资面临巨大困境,大部分民营股东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进行质押融资,股价持续下跌不断加大股票质押爆仓风险。

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国资委批准设立了四川首只省级纾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四川资本市场纾困发展证券基金。上述负责人坦言,在A股市场的波动中,四川不少上市公司出现短期困难,建立纾困基金有助于纾解上市公司阶段性困难、维护市场稳定、防范和化解风险。

实际上,除了A股波动直接影响外,四川的上市公司也需要资本助力发展。“四川民营上市公司中小市值偏多,需要有一只这样的基金破解其短期发展瓶颈、引领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发挥省级纾困基金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活跃市场交易等作用,可助推四川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促进四川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2019年末,在各方关注下,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四川发展(控股)牵头组建,四川首只省级纾困发展基金诞生。

“为了管好这只基金,我们专门成立了四川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负责人李铁军介绍称,与其他纾困基金不同,四川纾困发展基金是“持牌”基金,有更规范的身份和载体。

私募证券基金可以使用诸如定向增发、配套融资、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二级增持、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多种交易工具。李铁军进一步介绍到,“持牌经营,对我们来说确实丰富了纾困工具箱,能够以更加灵活精准的方式实现定点纾困”。

如何纾困?

降质押率、缓解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产业升级

“为了摸清企业真实的困境所在,我们花了1年多时间走访、调研,发现最初的纾困需求主要集中在大股东高质押率、上市公司缺乏资金技改升级。后来市场风格切换,国内A股出现抱团行情,非‘赛道股’不被关注,资本市场的‘马太效应’愈发突显。”与李铁军分析的一致,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去年以来,中小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面临再融资的困境,这导致技术升级和业务发展都受到制约,四川多家上市公司都明确表示遭遇阶段性困难。

该出手时就出手。去年四季度开始,四川纾困发展基金先后投资了创意信息、国光股份、尚纬股份、佳发教育等多个四川本土上市公司。

效果如何?以尚纬股份为例。

四川纾困发展基金投资总监王志刚介绍,此前尚纬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一度超过90%,公司经营现金流也面临较大压力,流动资金短缺,已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

为此,四川纾困发展基金与乐山高新投达成省市两级国资合作,共同为企业纾困:一方面,乐山高新投接手大股东转让的股份缓解了其偿债压力;另一方面,四川纾困发展基金参与尚纬股份定向增发,成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2021年11月底,通过这起定向增发,尚纬股份成功募集6.16亿资金,用于特种电缆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如今,尚纬股份市值已较此前翻倍。

在王志刚看来,正是由于成功定向增发,使尚纬股份获得流动性支持,在大基建政策导向下,市场预期变好。

缓解上市公司的财务资金压力只是纾困项目其中的一类。“有些公司基本面不错,但市值偏低,长期得不到资本关注,这一类也是我们扶持的对象。”李铁军表示,对于中小市值企业,纾困发展基金的入场还能释放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以国内植物生长调节剂“隐形冠军”国光股份的纾困项目为例。受近年来市场投资风向切换影响,国光股份近一年股价大幅下跌40%左右,股价表现持续低迷。

通过与控股股东联合设立专项增持基金,在联合增持2000万元实施一个多月后,国光股份市值合理回归10%以上,日均成交额提升近80%。

对于纾困基金的介入,上述两家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非常认可,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合作,获得国资助力。

走向何方?

纾困、发展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在实践过程中,国内不少纾困基金不同程度出现资金利用率低、所投项目遇雷、项目退出不畅以及其他各类问题。四川纾困发展基金如何避险?

李铁军介绍到,从基金设立之初,就考虑到这一问题,所以从投资标的遴选、风控举措、投中赋能、投后跟踪等维度都有体系化安排,采取组合的方式来实现综合平衡。投资项目中,既有强纾困类项目,也有偏发展类项目。在地域原则上,除了上述注册地在川的4家公司,也拓展到了多家募投项目在川、重要生产基地在川的项目,以聚焦要素、助力我省关键产业发展升级。目前,四川纾困发展基金运行良好,投资规模超过10个亿。

不少专家也针对防风险给出建议。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方能胜说,纾困对象应尽量选择条件优质、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上市公司,比如因外部性环境出现短暂性融资困难的上市公司,同时纾困工具和手段应该更加多样化,降低纾困过程中的风险。

“随着市场回暖,最近两年四川省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率有所下降。”李铁军也表示,在新的纾困形势下,四川纾困发展基金将综合运用多元化投资方式和市场化的机制,帮助四川省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企业等关键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四川1/3的上市公司市值是低于50亿元的。这里面不乏小而美的公司。”方能胜还建议,四川纾困发展基金成立时候的目标是纾困,但下一步,应该更聚焦于助力中小市值公司的发展。

事实上,在带动多元化投资者赋能四川上市公司方面,四川纾困发展基金已有初步尝试。去年8月以来,四川纾困发展基金通过构建二级市场组合投资——“四川本地上市公司价值发现”“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等,投资了一批基本面健康、具有投资亮点、估值较低的民营企业,从股价表现、成交活跃程度看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发展机遇,陈雳建议,在护航四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四川纾困发展基金可以加大和重庆纾困基金的合作,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过程中,发挥更大支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