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操控+智能化运行,蔬菜育苗有了新“利器”

2022-01-13 11:1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李清凌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这个大棚将以智能化方式运行,本月可投入使用,到时村民们育苗就更方便了。”1月12日,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中河村党支部书记黄大海再次走进收尾阶段的蔬菜育苗大棚查看情况。

蔬菜种植是中河村的主要产业,目前,该村共有蔬菜种植面积1500余亩,蔬菜种植户300余户。黄大海介绍,以往部分村民们采用土法进行蔬菜育苗,这种方法培育的蔬菜苗成活率和质量不高。但随着智能化蔬菜育苗大棚的投入使用,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了解,该蔬菜育苗大棚是思坡镇2021年蔬菜大棚等设施灾后恢复生产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李家奎介绍,该大棚占地约2500平米,安装有内外遮阳网、灌溉系统、通风系统、加热系统、冷却系统等。“我们还有一个配套的手机APP,可以检测到棚内的各项数据,也可以通过这个APP对蔬菜育苗大棚内的设施进行远程操控。”

“有了这个大棚,以后我们村上蔬菜育苗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其存活率可以达到99%,苗子的质量也会更好。”黄大海介绍,不仅如此,村民在使用蔬菜苗时也可以实现随用随取,减少村民自主保存过程中对蔬菜苗造成的损害。

此外,该项目建设内容还包括一个200立方米的果蔬农产品冷链库。“蔬菜大棚的旁边就是冷链库,可以实现蔬菜保鲜半个月,水果保鲜一个月以上。今后,我们的蔬菜、水果就可以销售到上海、广州、深圳等更远的地方。”

据了解,整个项目投用后,蔬菜育苗大棚每年可育两季蔬菜苗和生产一季蔬菜,可提供蔬菜苗100万株以上,生产蔬菜48吨以上,实现产值40万元;果蔬冷链库年可循环保鲜水果蔬菜20万公斤,实现新鲜水果蔬菜在运输、贮藏或加工前进行快速降温处理,水果蔬菜保鲜冷藏、错峰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

黄大海介绍,下一步,中河村计划新增50亩智能化恒温大棚,长期为当地蔬菜种植户提供成本更低的本地苗木,降低农户生产成本,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