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需于民到报账于民,资阳42件省市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022-01-13 13:2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李小凤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1月12日,资阳市举行主题新闻发布会,就为民办实事有关情况报账于民。此前,通过问需于民、亮项于民等措施,资阳督促民生实事全面落实,534个市、县(区)重点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办结或完成年度目标,省下26件民生实事和市定1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资阳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0个、110万平方米,不少居民远离了老旧小区硬件老化造成的烦扰,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如今改造后的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成了“网红打卡地”。这里的居民楼焕然一新,灰色砖墙穿“新衣”,阳台外还喷涂了火车标志。而位于桂花井社区的水巷子,一幅幅展现旧时光的彩绘画藏在巷子的各个角落,将怀旧文化与老旧小区原有风貌巧妙结合。

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的老旧小区正从“能住”到“好住”、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资阳加速解决不动产登记中的“疑难杂症”。2021年9月18日,四海国际社区二期、同福小区B区(三贤文化公园安置房)、文博园、弘乐府二期的260余户业主喜提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登记证。

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当地也积极出台规定防范新建项目出问题。通过总结开展“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行为,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逐步消化“问题楼盘”存量,坚决杜绝“问题楼盘”增量。建立资阳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联席工作机制,开展从土地出让至交房办证的“开发建设全周期服务”。

持续筑牢民生保障

“我们学校有2231名学生,其中有留守儿童1518名,占总人数的68%。”安岳县兴隆小学副校长杨艳玲介绍,跟城里孩子相比,农村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社会体验很少,往往缺乏自信,对“优教”的需求更为迫切。

如何让更多的农村娃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杨艳玲表示,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教育“软件”设施,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开设了钢琴、足球、篮球、劳动等特色兴趣班,助力农村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自信。

资阳不仅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还扎实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让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资阳的一本升学率较之前几年已经翻番。”资阳市教体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资阳本土培养的学子越来越显现出巨大潜力。目前,资阳市本科层次上线率位列全省前茅,其中一本上线率在全省排名靠前。此外,高等学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跨越,全市教育总体办学质量和影响力已经显著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过去一年,资阳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真抓实干,综合施策,为保持当地就业形势的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城镇新增就业1.9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左右。

保障网越织越密,基本生活才更有保障。翻开2021年“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格外暖心:全市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90.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265.3万人,特困供养2.5万人,关爱特殊困难老人14.5万人次,完成7064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