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将达千亿元 《四川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报告》首度发布

2022-01-13 17:2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1月13日,2022四川鲲鹏生态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西南交通大学独立研究课题组,首次发布区域鲲鹏产业发展报告《四川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5年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带动总产值将达千亿元。

《报告》从要素投入、合作广度、经济效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分析并评价发展成效。“我们通过经济学模型和方法,客观测度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带动产值增加的经济价值和带动增加就业等社会价值,研究结果有助于检视四川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成果。”课题组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说。

《报告》显示,四川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能力位于全国第一梯队。2020-2021年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带动实现总产值近百亿元,2025年可达千亿元;就业方面,2020-2021年间,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系统带动增加就业超2万人;2025年将带动就业近30万人。

当下,在国际技术环境深刻变化、产业竞合关系的挑战中,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巨大算力需求、端边云协同对计算架构的多样性要求、国家支持信息技术创新升级的政策利好,对信息计算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给政府创新管理和企业转型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四川的发展,也将为全国提供借鉴。”陈光说。

当天会议上,华为四川天府会客厅也正式揭牌。这是华为西南区域第一个政企会客厅。会客厅将打造西南区域数字经济资源对接平台,为产业生态伙伴,尤其是西南区域数字经济相关的软件、文旅、基础工业产业伙伴,提供产业咨询、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等解决方案和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