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伴手礼⑮丨双流:时光载气韵,烟火孕万千

2022-01-13 17:5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成都双流,自时光中来。

 

这里是古蜀文明发源地之一,古蜀王蚕丛、杜宇、开明氏等曾先后以广都瞿上(瞿上城)、樊乡为治所,境内有被称为古蜀农耕文化发祥地的“瞿上城”遗址。

 

这里承载着左思《蜀都赋》中“带二江之双流”的气韵。隋仁寿元年(601年),为避太子杨广讳,广都改称双流。从此,仿若涛涛江水,这片土地也在千年的起伏变化中,孕育出从容而奔涌的气质,不急不缓,又一往无前。

 

2022年是成都大运年,新春将至,四川在线发出“成都伴手礼征集令”,诚邀成都23个区(市)县推荐具有成都特色、彰显“成都制造”品质的伴手礼产品。

 

今日双流,乘航空之势而起,烟火人间,更显气象万千。这一期,我们来到双流,品味来自幸福双流的味道。

蜀锦,美!

蜀锦,是我国四大名锦之一。蜀锦迄今已有两千年多的历史,被称为天下母锦,成都也因蜀锦得名“锦城”。

当张骞凿空西域,北方丝绸之路开通,在各式华贵的丝织产品中,蜀锦就是丝路上最为贵重的商品之一。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被首批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成都地区丝织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双流,在这段繁华的历史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吐鲁番阿什塔那第226号墓葬中曾发掘出汉代古蜀锦“联珠龙纹锦”,残片背面有墨笔行书题记。“双流县景云元年,折调绫一疋,八月官主薄,史渝”,是全国出土的丝织物中唯一有记载出产地的古代丝织物。

传承不息。今日,在位于成都双流的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相印成趣,熠熠生辉。大运会的LOGO,以蜀锦技艺被织于帽子、服装、礼品等各种周边上;熊猫、太阳神鸟等充满特色的元素也在成为蜀锦作品的主题。

黄甲麻羊,香!

双流黄甲的养羊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麻羊因为皮毛呈黄褐色,其间又镶嵌着匀称的黑色斑点,被叫做“麻羊”;又有传说,是因为开明王当时的都城在广都,偶然一夜“自梦廓移”,此后“乃徙成都”,由此又叫“成都麻羊”。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国,双流便成为开明部族政权政治文化的中心,黄甲一跃成为发达的农牧业开发区。几千年来,黄甲人一直把麻羊的生产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还一度流传着“家有三只兔,当个县干部,家有三只羊,当个县银行”的民谣。

今天,双流黄甲麻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黄甲镇,羊肉汤锅更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美味,要用传统工艺做出地道的麻羊肉汤锅,黄甲镇人的秘诀是要在水中要加入一小块甘蔗,再配上由当地的二荆条青辣椒碎末、盐、香菜末组成的蘸料吃,别有一番风味。热腾腾的烟火中,升腾起又一个幸福年。

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