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万元专项资金 让四川一家民族医院迎来蝶变

2022-01-18 14:5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1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族宗教委获悉,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高度重视散居少数民族群众的民生问题,加大散居少数民族民生发展投入,着力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难题,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德阳什邡市,省民族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先后投入经费85万元,帮助当地一家镇级民族医院实现蝶变。

德阳什邡市民族医院原为洛水镇民族医院,是当地各族群众最主要的就诊医院。但长期以来医院因就医条件较差、设备缺乏等原因,患者患了稍稍重一点的病只能到什邡市看病,给各族群众就医带来极大的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民族宗教委从省民族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为洛水镇民族医院安排经费85万元,撬动社会各类资金262万元,扩建医院,新建患者食堂,购买DR、彩超、腹腔镜等一批先进医疗设备,极大改善了医疗条件。目前,医院总面积达到36亩,医疗业务用房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60张,拥有高、中、初级各类医务人员130多名,能实施胆囊、阑尾切除等20余种手术。随着医院服务半径不断扩大,还吸引了阿坝州的各族群众来就诊,全年诊疗量近20万人次。医院也作为国家公益一类的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升格为什邡市民族医院。

什邡市民族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严谨求实、厚德仁医,服务民族团结”的办院理念,不仅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优惠、便利便捷的就医服务,每年还定期为什邡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9+3”学生以及洛水镇7个村、5个社区的4万多各民族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同时,加强对口帮扶,对民族地区卫生人员开展培训实习,带动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能力提升。最近5年来,医院共诊治少数民族病人3000余人次,为困难患者减免医疗费用20.3万元,得到各族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