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⑨ㅣ省政协委员林罡: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助力四川绿色低碳发展

2022-01-19 16:4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曹凘源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金融作为绿色转型的助推器,发挥着引导和服务的作用。”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如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四川绿色低碳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确定了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基本路径。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着力提升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能力。“四川省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省份,碳资产开发潜力巨大,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和CCER项目(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全国第一,拥有在国内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战略优势和优越现实基础。”林罡说。

“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绿色金融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监管规则还需进一步明确。”林罡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绿色经济相关的制度规章以及绿色产品标准、认证、识别体系,形成清晰统一界定标准,通过适度政策倾斜、碳减排工具支持等,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绿色经济发展、绿色小微创新型企业等,让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针对信息披露和绿色认证的流程尚不成熟问题,林罡认为,还要研究出台绿色金融有关条例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强制性、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模板。及时调整和优化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体系,不断扩展考核结果应用场景,形成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有效激励约束,建立起银行等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想贷”的长效机制。

“同时还要着力构建全方位绿色债券体系,充分运用好国家各项绿色金融政策,调动各类专业投资者,打造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林罡表示,具体而言,要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有效对接与协调联动,加强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鼓励和支持丝路基金、社会保障基金等公益类基金投资者,在做好政策研究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积极投资绿色债券,加快开放绿色债券市场,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绿色债券市场的准入门槛。

如何实现绿色金融和低碳发展的结合?林罡建议,督促引导金融机构打通信贷市场、资本市场、碳交易市场的资金高效循环,强化产品服务创新,优化绿色金融供给。创新发展数字绿色金融,通过加强数字技术降低金融机构与绿色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创新碳金融产品工具,鼓励金融机构主动参与到企业碳配权、CCER和用能权的管理中,探索推动碳排放权、用能权质押落地,提升绿色产业和企业融资效率。同时,要丰富碳市场参与主体,完善碳金融基础设施,通过碳市场的合理定价,推动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绿色低碳发展。鼓励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出资设立低碳转型基金。此外,要丰富绿色保险产品,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绿色领域。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积极推进地方试点,打造一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林罡表示,鼓励试验区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创新支持模式,继续探索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形势下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切实发挥好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适时启动试验区扩容工作,鼓励更多有条件、有意愿的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