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公开课 | 告别“零风险”理财时代,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2022-01-20 11:2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彭瑀珩

资管新规落地半月,市场上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接近“清零”,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净值型产品的出现。保本型产品的退出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1月19日,记者探访成都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净值型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定存、大额存单等较为稳健的理财方式备受投资者青睐。

改变:

“零风险”理财成过去式,稳健型产品成“香饽饽”

“早就没有保本型理财了。”1月19日上午,市民王贝贝来到成都市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网点咨询,她刚刚拿到年终奖,想购入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但理财经理却告诉她,目前已经没有这种理财产品了。

保本型理财产品为何难见踪迹?这是因为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根据监管要求,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将开启全面净值化时代,彻底打破“刚性兑付”。今年1月1日,随着资管新规正式落地,这一产品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保本理财时代,银行承担了相关风险,随着理财规模以及相关产品拓宽,可能有诱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多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随着银行机构的不断清理,现在几乎难见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踪影,同时在这些银行的App上,诸如“保本”“预期收益”等字眼也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分类繁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和业绩比较基准被标注在明显位置。

一位广发银行成都分行的理财经理以该行“幸福理财”系列产品举例,这款产品根据风险等级不同,分为R1级-R5级,等级越高,风险越大。

“这样的设置首先符合资管新规要求,另外投资者也能一目了然。”多位理财经理表示,相较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高净值投资者,普通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还是稳健型产品。“比如,目前我行一款评级为R2的理财产品就卖得很好。”上述理财经理说。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不少风险偏好比较稳健的投资者,也更容易接受银行定存、大额存单以及固定收益类银保产品等理财方式。

趋势: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推进,理财要向“长线”发展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正有序推进中。”多位银行机构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区域行和头部股份行整体净值化进度保持领先,已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国有银行也加快进度,其中一个表现,是纷纷成立了理财子公司。

“未来将全面净值化。”中信银行成都金牛支行行长助理王瑞珏表示,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所展示的业绩比较基准不再是一个预期收益,而是该产品的收益目标。“简单来说,就是收益会随着市场波动而变化。”

不再固定的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但王瑞珏却表示,这会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理解和接受投资收益与风险承担的关联性;另一方面也鼓励他们更加理性、长期地投资。

对于投资者而言,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呢?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一定要了解产品的相关的风险信息,防止对产品理解不到位而误买;同时,如果需要稳定的收益,可以关注长期类的理财,尽量尝试选择运用投资组合模式提升资金的整体收益率、减少风险。“当然,选择合适的理财经理也很重要。”王瑞珏表示,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的全面推进,对理财经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依靠专业人士的研究能力,判断形势,规避投资风险。“要多研读理财合同,而不是通过品牌印象、口头描述介绍去判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