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数递 | 2021年德阳GDP达2656.56亿元 增速居全省第二

2022-01-20 13:4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1月20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德阳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透露,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德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656.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1.33亿元,比上年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12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 4.7%;第三产业增加值 1091.91亿元,比上年增长 9.5%,两年平均增长 6.6%。

值得注意的是,德阳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五位,其中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第5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第4位。

其中,工业生产稳中有进。2021年,德阳认真落实省委相关决策部署,加快制造强省示范市创建,推动德阳首次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制造业占GDP比重位居全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5.6%。

工业增长动力何在?德阳是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2021年,德阳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德阳电站用汽轮机产量2234.4万千瓦,比上年增长56.0%;发电设备产量3649.9万千瓦,增长46.7%。

以东方电机为例,其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助力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发电;在浙江安吉,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国内最高、世界第二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发电。目前,白鹤滩左岸8台“东电造”机组已全部安装到位,预计今年6月全部投产发电。

2021年,东方风电同样表现抢眼:成功研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陆上风电机组,为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提供的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成功研制103米叶片刷新我国风电叶片最长纪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东方风电站上“百亿风电”新台阶,成为德阳建市以来成长最快的百亿级企业。

据发布会透露,2021年,德阳规上工业企业新进100余户,预计净增50户以上,总户数有望再次突破1350户,扭转自2017年以来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连续减少的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