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三苏祠“吾家东坡”文物特展开展 镇馆之宝《醉翁亭记》宋拓本亮相

2022-01-21 14:4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文/图

1月21日(农历腊月十九),是苏东坡诞辰985周年,同时,也是三苏祠博物馆式苏轩文物展厅改造提升竣工之际,眉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三苏祠博物馆举办了“吾家东坡──苏轼题材文物特展•《苏轼书法全集》(四十五册本)图录特展”。展览现场,主办方为广大苏学爱好者现场展示了从宋代至现代的书画、碑帖、器物等珍贵文物45件,苏轼书法作品、古籍文献170余件,这其中,便包括三苏祠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醉翁亭记》宋拓本,以及8件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展而来的以苏东坡《赤壁赋》为主题的瓷器。


图为展览一角

三苏祠现有馆藏文物上万件,其中珍贵文物上千件,此番展出的镇馆之宝、北宋苏轼书《醉翁亭记》拓本是其在三苏祠博物馆中的首次公开亮相。

据三苏祠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醉翁亭记》是欧阳修于庆历六年(1046)创作的散文名篇,北宋元祐六年(1091),苏轼在颍州时应滁州知州王诏之请而书写了此文。苏轼手书的《醉翁亭记》书法“潇洒纵横,绵里裹铁”,是其楷书名作之一。


图为参展书画

1959年,三苏祠成立三苏纪念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将《醉翁亭记》宋拓本调赠给三苏祠,该拓本后来便成为了三苏祠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图为展览一角

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介绍,此次展品的时间跨度近千年,从不同视角展示了以苏东坡为代表的宋代文人的文学、书法、艺术、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生命价值,彰显了“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的人格魅力。为方便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东坡文化,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图为三苏祠博物馆镇馆之宝,苏轼手书的《醉翁亭记》宋拓本

据悉,此次展览还通过“学书历程”“情牵岷峨”“文士之交”“方外知音”“书坛遗泽”五个单元的叙事,全面展示了苏轼书法面貌,展现了其一生的生活和情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学习范本,为苏轼书法以及文献、历史、艺术、文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详实资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