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府人物推介㊱丨“包租婆”村支书江木滚:“催”出132名大学生

2022-01-21 15:5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阿坝观察 杨玉红

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追光2021•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正在报名中。近日,阿坝州壤塘县融媒体中心向活动组委会推荐斯跃武村党支部书记江木滚参选。

人物名片:

江木滚,现年54岁,中共党员,斯跃武村党支部书记,壤巴拉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斯跃武分队队长。他特别重视教育,建立了村教育基金,动员适龄儿童入学。如今,500人左右的斯跃武村已走出132名大学生。在去年7月23日,村里还走出了全村第一个研究生。

人物故事:

“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情,没啥子不得了。”1月21日,谈及村里走出很多大学生,斯跃武村支书江木滚说。

斯跃武村属半农半牧村寨,曾是壤塘县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子距壤塘县城和马尔康市均100多公里,用当地话叫“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斯跃武村共有110户540余人,之前由于贫穷落后,村民们特别不重视教育。为此,适龄孩子义务教育之后在家放牧、挖药成常态。

江木滚深知,只有去读书,才有出路。“现在的娃儿吃不了放牛的苦,使不出耕地的力,那么办?”江木滚说,只有去读书,才有出路。于是每到上学季,他就带领全村大小“三职”干部,挨家逐户动员适龄儿童入学。

在2000年初,江木滚就发现,凡重视教育的,出来的人才多,村寨都发展得都很好。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把教育发展好,江木滚以家族、寨子、小组为单位,动员所有人给村民讲读书的好处。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通过宣传动员,发展教育成为斯跃武村干部群众的共识。

“那时,我们都开玩笑,说他像电视里的‘包租婆’一样,到处催我们让孩子上学。”村民陈勒旦真笑说。

事实上也确实这样,他虽像“包租婆”一样,但却站在娃儿们长远的发展角度上,反复耐心地劝说家长让孩子们去上学,最终促使全村所有适龄儿童无一遗漏地接受了国家义务教育。

远不止这些。为让学生接受更高的教育,斯跃武村还建立了村教育基金,全村每户家庭至少派一位村民投工投劳,务工费村民分文不取,全部用来当做村子里的教育基金,用来帮助曾经贫穷家庭的孩子上学。

“以前村里比的是哪家买了新家具,现在比的是哪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村民巴斯多说,如今的斯跃武村,走出大学生132人,已就业88人,在2021年7月23日,还走出了全村第一个研究生。

在接受过教育的孩子们的影响下,斯跃武村发展为村风文明、村容整洁、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的先进村。2019年,江木滚引进茂县六月椒苗子,跃武村发展了花椒产业。不仅如此,在壤塘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在317国道边上经营起了旅游驿站,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