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银文物考古丛书入选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

2022-01-21 19:2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编、巴蜀书社出版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文物考古研究丛书》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专项出版规划”。

据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是我国出版业最高级别出版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项目共计1929个,遴选图书项目1753个,其中文物考古类图书入选项目25个。入选规划图书是未来五年中国出版的基础目标和发展方向,为下一步申请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级出版大奖打下良好基础。据悉,从“十三五”出版物规划获奖、推优、获国家级基金资助等数据统计情况看,“十三五”有116个项目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重大出版奖项;193个项目入选全国性优秀出版物推荐名单;1471个项目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的支持;168个项目、318种出版物实现版权输出。

本次入选规划图书《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文物考古研究丛书》,按照“全面呈现,客观还原,注重创新,面向公众”的原则,收录“江口沉银”出土全部文物及研究文章,并富有鲜明特色地著有《科技考古》《公众考古》两卷以展示本次考古发掘的新技术和新探索。本套书的出版首次全面完整地展示了在新世纪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的考古研究成果,有利于促进和提升四川地区考古发掘工作的发展;展示了国内考古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具体应用,是新时期考古发掘工作的典范;实践了考古融入公众生活,让考古成果与公众共享的理念;同时,考古发掘与文献互相印证,也将大大推动明清史领域的研究。

图据微信公众号“四川考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