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陵地宫照明提升后首次开放 照明艺术提升参观体验

2022-01-21 21:0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周子傑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1月21日,成都永陵博物馆地宫在经历了为期两个月的照明提升后,再次向游客开放。照明提升后的永陵地宫,照明灯具全部统一更换为3000K暖白光灯具,在其烘托下,这座千年前的帝陵地宫尽显庄重、肃穆。

“本次地宫照明提升,是我们对永陵地宫进行一系列保护措施中的一步,”成都永陵博物馆陈宣主任刘仕毅告诉记者,在实施照明提升前,永陵地宫的灯光存在色调方面的问题,属于冷光,在观感上泛白,“同时,以前的灯光更多考虑的是照亮的需求,在照明艺术方面的考虑存在不足,地宫内的光环境比较杂乱,对游客观感产生了影响。”

刘仕毅告诉记者,本次照明提升工程共耗时2个月,前期调研论证历时一年半,“通过这次照明提升工程,我们统一进行了更加专业的艺术方面的设计,使地宫内的光环境、色调等在满足文物保护相关要求的基础上,都获得了较大的提升。”

负责永陵地宫照明提升工程的灯光师卢峥告诉记者,永陵地宫照明提升虽然涉及的空间范围不大,但是整体的工程难度很高。“为了保护永陵地宫内的文物,地宫内的照明要求没有热量、完全没有紫外线、红外线,因此我们选用了光纤,从比较远的地方把光导过来,在靠近文物的地方就完全没有热量、紫外线和红外线了,只剩下可见光。同时,因为地宫内不能打眼、不能钻孔,所以我们在对进行灯具布置时设计了撑杆,撑杆的上面两层装灯,下面一层装感应器,这样既避免了损坏地宫墙体,又可以实现有游客参观时照明,没有人时休息,减轻长时间光照对文物的破坏。在地宫的环境照明方面,我们使用了很多线性灯,并且把它们埋在了地面钢架下面,通过照射到地面、墙面反射提供基础照明,灯光不直接对着人眼睛。”

“永陵地宫本身的天然条件决定它夏天非常湿热,在每年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的三个月时间里,地宫内的相对湿度可以达到99%,会产生非常多的肉眼可见的冷凝水,这对电气设备的损害比较大。此次更换的灯具在使用之前,也做了很多防水、防潮的试验,但最终效果如何,可能还是要等到今年夏天来检验。”

当天下午,一群来自成师附小华润分校的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来到照明提升后的永陵博物馆参观。带队的该校老师陈晓梅表示,“利用寒假时间带学生们参观永陵博物馆,能够让孩子们了解一些古代历史,尤其是成都本地的历史,这对于开启小朋友们对历史的兴趣很有帮助。”对于永陵地宫照明提升后的参观体验,该校师生、家长也予以了肯定。

永陵,又称“王建墓”,是我国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公元907-925年)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是迄今所知唯一一座墓室修筑在地表之上的帝王陵墓。永陵地宫中室棺床四周雕刻的“二十四伎乐”,生动地再现了五代时期的宫廷乐舞场面,棺床东西两侧圆雕的抬棺十二力士,与棺床二十四乐伎形成刚与柔的完美融合,其精致与华贵在现存五代石刻中首屈一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