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制售盗版“冰墩墩”获刑一年 民间自制“冰墩墩”在什么情况下会侵权?

2022-02-16 15:5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2月14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加强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会上通报了近期北京快判的一起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玩偶案,这是全国首例侵犯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的刑事案件。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介绍,近期,北京快侦、快诉、快判一起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玩偶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4万元,成为全国首例侵犯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刑事案件。

在冬奥会开始以后,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火爆出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实力演绎“一墩难求”!为此,全国各地都掀起了DIY“冰墩墩”的潮流。那民间自制的“冰墩墩”什么情况下将面临侵权?侵权后,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来源:人民网微博

为此,2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化语境下自媒体版权侵权治理研究”主持人陈笑春教授来普及这起热点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

什么情况下会面临侵权?

未经允许使用、生产、销售“冰墩墩”以及周边产品

根据2月14日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冰墩墩”的使用规范,吉祥物“冰墩墩”是北京冬奥组委的重要财产,北京冬奥组委对“冰墩墩”的形象依法享有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对“冰墩墩”中英文名称还依法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因此,任何人对“冰墩墩”形象或者名称的使用,都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以下简称《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另外,北京冬奥组委对“冰墩墩”的形象和名称除了享有传统的著作、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外,还特别享有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在北京冬奥组委的使用规范中提到:奥林匹克标志的使用可以分为商业和非商业两种情况。

在商业使用的情况下,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和名称属于我国法律法规确定的奥林匹克标志,未获北京冬奥组委的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冰墩墩”形象和名称。

在非商业使用的情况下,机关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事业单位等非营利法人或者组织可以向北京冬奥组委申请非商业使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从上述的使用规范来看,未经北京冬奥组委允许以商业目的生产、销售‘冰墩墩’以及周边盗版衍生产品;未经北京冬奥组委允许擅自非商业使用即可能面临侵权风险。”陈笑春告诉记者,具体来说,以下几种行为可能会涉及侵权,如:商家未经允许北京冬奥组委制售了“冰墩墩”形象或者近似形象的作品;非营利法人或者组织未经北京冬奥组委允许擅自使用“冰墩墩”形象;行为人擅自将“冰墩墩”形象做成类似的表情包并在网上传播;擅自将涉及“冰墩墩”形象的奥运版权视频进行拆解再加工等。

但是,陈笑春进一步解释到,如果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情形,比如:在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等情况下使用了“冰墩墩”的形象,一般不认为是构成侵权。

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情节严重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并处罚金

侵犯了“冰墩墩”的知识产权会面临怎样的处罚?陈笑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知识产权侵权属于民法体系。但是,如果情节严重或者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可能会适用刑法体系。

“一般情况下,如果“冰墩墩”形象的权利人即是北京冬奥组委,认为有人侵害了其享有的“冰墩墩”形象的权利,属于民法体系,需要主动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才会受理。”陈笑春介绍,生产、销售“冰墩墩”盗版周边属于“未经许可复制使用奥运标志和涉奥作品”,可能会触犯《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特殊标志管理条例》《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仅仅根据《著作权法》,侵权人可能会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如果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使用费难以计算的,将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百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

另外,如果情节严重或者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可能会适用《刑法》。陈笑春介绍,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第二百一十八条【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有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的;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其制作的录音录像的;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以营利为目的,销售明知是本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权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