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之后怎么做,专家教你这样分辨骨折和扭伤

2022-02-16 17:0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邱仲昱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022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冰雪运动的危险性也引起热议。

2022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中国选手高弘博一上场后,腾空高度不够,没有空中转体,高弘博只做了一些基础动作,最终未能获得理想分数,依然得到解说员及观众们欢呼。原来,高弘博在2月7日赛前适应性训练时,完成两周空翻落地时不慎受伤,后被诊断为右踝骨折,但这名四川小将仍坚持带伤出场,没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也让全世界都知道“奥林匹克精神不止于冠军”。高弘博在北京接受手术治疗,表示他会积极面对接下来的康复训练,尽快回到训练场上,为全运会及四年后的冬奥会做好准备。

生活中导致踝关节受伤的“崴脚”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特别是爱运动、爱穿高跟鞋的朋友们。“崴脚”在临床上称为踝关节扭伤。

如何迅速地判断是发生骨折还是单纯的扭伤?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下肢病科主任程杰表示,首先,扭伤的情况下疼痛相对较轻,而骨折的疼痛难以忍受。其次,可适当的试探踝关节是否能够活动,观察是否有明显的踝关节活动受限,有无骨擦音、骨擦感,骨折的患者通常自己会听到骨折的声音。再者,扭伤情况出现局部的肿胀,而骨折的患者会出现局部的隆起,还会伴随一些关节脱位等症状。最后,如果有明显的肿胀畸形,明显的压痛感,无法正常的行走并且踝关节活动受限,那就要考虑骨折的可能,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做一个影像学检查,如X线片来明确诊断,对症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那“崴脚”后怎么办呢?程杰支招,可参考RICE治疗法:

01、休息。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千万不能落地行走。在“崴脚”以后应该带护踝等护具至少三周,拄拐行走尽量避免患肢负重。

02、冰敷。可以用冰袋或者其他温度较低的物体放在踝关节周围。48小时之内冰敷可以减轻局部的肿胀,同时还能缓解疼痛。

03、加压包扎。一般最常用的是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可以压迫损伤的血管,减少出血,同时还能起到局部固定的作用。松紧度一定要合适,不能绷的太紧会影响血液循环。

04、抬高患肢。在平躺的状态下,把患肢抬高20-30cm,高于心脏水平有利于消肿。一般在现场处理之后,须尽快去医院就诊,拍摄X线片检查,以排除踝关节骨折的风险。总的来说,早期就诊,早期检查,早期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