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泸州“链长制”如何“链”出新实力

2022-03-03 19:4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郭荞璐 摄影报道

3月3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四川武骏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已被检测、切割完成的一块块仅4毫米厚的玻璃整齐入库。未来,它们将被用作家居门窗、汽车车窗等,出现在生活场景中。作为泸州市7大重点工业产业生态链中绿色建材领域的“链主”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玻璃、高端智能玻璃等。

 

同一时间,泸州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产业生态链建设工作推进会正在召开。这是春节后当地举行的首场工业领域高规格大会,也是透视当地产业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


3月3日,泸州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产业生态链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牟科摄

从“链长”到“专员”

牵动产业链建设的“一头一尾”

企业落地某城市,需要考虑当地的相关产业发展集群、上下游企业规模等因素。与会的多名链主企业代表、园区负责人认为,重点产业生态链链长制,能将泸州的零散产业“串”起来,转向链条化、生态化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还增强了泸州‘土壤’的吸附力,吸引更多相关项目落地。”

去年8月,泸州首次提出实行重点产业生态链链长制后,13名市领导挂帅担任“链长”,分别围绕白酒(食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能源化工、纺织新材料和绿色建材七大重点工业产业,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一个产业、两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机制迅速铺开。

“‘链长’牵着上头,关乎着生态链建设系列政策的研究部署;‘专班专员’牵着下头,决定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是否能被解决。”在四川维思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兵看来,实行链长制之后,明显感觉政企间沟通机制更顺畅了,沟通渠道更宽了。该公司是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区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链主企业,此前存在一康复类新项目产品备案审批周期较长的问题,在与链长制负责分管医药产业园区的专员沟通后,通过积极协调各审批流程、环节,新项目很快通过了审批。

调研企业、梳理问题、定制服务方案……在链长制实施过程中,泸州市专门组建了由100名驻企服务专员和80名驻点招商专员构成的两支队伍,收集和梳理企业对外部配套和营造营商环境的建议,成为泸州市、区县、园区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被切割后的玻璃在生产线上自动传输。郭荞璐 摄

从“头”到“脚”

上下游企业(项目)加速汇聚

链长制实行以来,泸州产业链具体延长了多少?成效怎样?在多名与会代表看来,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多”和“壮”。

以几乎快占据泸州全市营业收入半壁江山的白酒产业为例,从产业链上游的原粮种植、白酒酿造、包材印务、检验检测,到下游的仓储物流、金融会展、文化旅游等,当前,多个白酒相关企业(项目)正在加速汇聚——

去年,国家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四川)在泸州白酒产业园区落户,将为白酒提供一套覆盖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服务;继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后,又一百亿级项目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改项目启动建设;泸州酒谷湖水系连通工程全面建成,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川酒学院、人才公寓等配套项目加速推进,会展中心配套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泸州白酒产业园区

作为产业链上的最关键一环,链主壮,产业才强。

“2021年我们共计获得10亿元订单,在行业中遥遥领先。今年将主要完成水井坊项目和古井项目,预计产值可达5亿元,创造税收1500万余元。”作为装备制造的链主企业之一,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毛帮奎介绍,公司已和慧江机械、邦立重机、众大液压等泸州高新区园区企业有着密切合作,“整合临近资源,带动集聚发展”。

产业生态链建设之下,中小微企业也在“抱团取暖”。

“我们泸州虽说有2000多个品种的药材,但是在全国市场上无一有话语权,量都比较小。”四川天植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思其说,公司正结合乡村振兴政策与乡镇村专合社合作,还计划利用区域优势与云南白药、贵州百灵、四川国药等企业合作签约。


四川天植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中药材前胡进行分拣。郭荞璐 摄

传统产业仍占主导

标兵渐远 追兵渐近

从产业结构来看,泸州白酒、化工、机械、能源四大传统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超六成;新兴产业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现代医药、纺织新材料总营业收入占比不到百分之十。传统产业仍占据全市工业经济主导地位,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效产能。

从链长制工作来看,推进会指出,泸州各工作推进组对产业链政策研究不够深,因企施策能力不够强;驻企服务专员对企业困难与诉求反应不够及时、解决不够主动;招商专员收集有效信息、迅速跟进洽谈等能力还有差距。

这些问题,恰是倒逼泸州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最大动力。

“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紧迫形势,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树长强枝’。同时,既要抓好‘存量变革’,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又要抓好‘增量崛起’,着力招大引强,壮大优质产业集群。”泸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大力推动工业产业生态链提质,推进会上提出,泸州将坚持优势优先,加快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产业基地。对于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这三大发展较快的“腰部”产业而言,将围绕中电子(泸州)产业园等龙头企业(项目)建强链条,夯实集群发展基础。同时,支持现代医药、纺织新材料产业“链主”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有序带动小微企业梯次成长,加快打造国家级医药产业基地、西南纺织制造中心。

同时,还将从推动企业培育提档、园区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创新能力提升、营商环境提优等方面发力,为泸州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泸天化股份公司。郭荞璐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