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伦、陈智林、李伯清、肖德美……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公布首批10人名单

2022-03-16 13:3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魏明伦 向宇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3月16日记者获悉,为深入实施四川省振兴川剧和曲艺工程,进一步发挥戏曲名家专业优势和传承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出台《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管理办法》,并组织开展工作室申报和评审工作。经本人申请、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部门审定,2022年度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近日获批设立,首批公布陈智林、肖得美、崔光丽、刘谊、李伯清、魏明伦、杜建华、陈巧缘(茹)、刘露、廖忠荣10人。

工作室的主要职责首先是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还要培养戏曲传承及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参与经典传统剧目、折子戏复排,在戏曲创作研究、教育教学实践中传承戏曲技艺。与此同时,工作室还要进行戏曲普及推广,参与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组织或参与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演出、讲座、研讨等戏曲普及推广活动。对于研究型专家的工作室,工作室还要负责戏曲创作研究。推动戏曲剧目创作,孵化优秀戏曲剧本,提升戏曲创作质量,开展戏曲理论研究,承担戏曲研究课题,组织戏曲资源挖掘、收集、整理、保护、利用,为戏曲传承发展献言献策,提供参谋咨询、意见建议等智力支持等。

设立戏曲名家工作室是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四川省高层次艺术人才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传承推广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打造高水平文艺川军、繁荣发展四川文艺事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