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走乡村振兴“绊脚石” 四川综合治理彝区高价彩礼问题

2022-03-21 22:0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一段时期以来,高价彩礼导致因婚借债、父母举债、打工还债的现象在我省个别地区多有出现,进而引发当地干部群众的担忧和反映。“如果不对高价彩礼问题进行彻底纠治,将可能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障碍物’和‘绊脚石’。”

如何刹住高价彩礼之风?

3月1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的大小凉山彝区高价彩礼问题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来自省政府、省纪委监委机关、省文明办、省民宗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妇联以及攀枝花、乐山、宜宾、雅安市和凉山州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对大小凉山彝区高价彩礼问题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建立了协同机制。

大小凉山彝区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一步跨千年”,经济社会虽取得长足发展,但在传统民俗中仍有一些陈规陋习沿袭至今。当前,在大小凉山彝区的个别地方,高价彩礼问题禁而不止、屡有反弹,具有较强的典型性、代表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办酒席、要彩礼等现象与民风民俗相互交织,要彻底改造、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对此,四川省委把推动大小凉山彝区移风易俗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专门出台支持凉山州“树新风促振兴”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以坚定决心打赢一场移风易俗的攻坚之战。

“治理高价彩礼问题刻不容缓、不容有失,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寸劲刹住高价彩礼之风,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风成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赵正文在本次座谈会上强调,治理高价彩礼,关键在党员干部,要结合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党员干部抓起,充分发挥党风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管好子女和亲属。

“我们反对的是高价彩礼,不是彝族传统民俗。”与此同时,会议指出要充分尊重彝族传统民俗,对当地婚俗进行适当引导,不搞“一刀切”。高价彩礼问题形成的过程是彝族传统民俗异化的过程,要讲好彝族传统婚俗文化,追根溯源、正本清源,让彩礼回归到彝族同胞感恩父母供养的初心和初衷上来。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打一场“合围战”,多部门、各地区联动发力、协同作战,揪住高价彩礼这一当前让大小凉山彝区群众操心、揪心、烦心的事,坚持共治、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搭建起群众参与高价彩礼治理的有效平台,综合施策推动治理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

据了解,省纪委监委将把高价彩礼综合治理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跟踪督促,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