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的大食物观②丨把一亩番茄种出四亩产量 这样的大棚有啥奥妙?

2022-03-22 23:4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玻璃温室内的番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请给出3月21日采摘量!”3月22日凌晨3时40分,许炎揉了揉眼睛,在数字管理平台用语音核对出货单后,他冲着对讲机喊了一句:“发车!”

许炎是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浩丰”)经理。去年11月起,每天凌晨,他都要向位于成都的盒马鲜生店面发出二三十吨新鲜番茄。从长势来看,这样的出货量将维持到8月中旬,这些番茄都来自位于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的112.5亩玻璃温室。值得一提的是,番茄并没有被种在土里,而是栽在空中——玻璃温室使用了无土栽培技术。

智能与高产,是四川农业科技界对玻璃温室的一致评价。在他们看来,这些玻璃温室所代表的设施农业,正是四川农业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答案之一。

智能化无土栽培,

每一棵番茄都处于最佳生长状态

“现在一平米的产量才15公斤,只有预计值的一半。”3月22日上午,调阅了采摘数据后,凯盛浩丰技术员李洁得出了结论:玻璃温室内的番茄刚达到盛产期。

李洁说,实验数据表明,玻璃温室内无土种植的番茄,每亩产量在2万公斤上下,是普通温室种植番茄产量的四倍。

玻璃温室内的番茄

不用土能种植四倍产量,是怎么做到的?

“控制关键变量。”省农科院副研究员李志说,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因素,分别是光照、气温、水、化肥。在玻璃温室内,这些变量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控制。

光照和气温的“阀门”,是温室的玻璃及室内顶棚的灯。

玻璃温室外观

李志说,温室所用的玻璃很有“智慧”。这款玻璃会将进热量全部输入室内而不会“跑掉”。根据番茄的生长周期,总控室会给出每天番茄生长的最佳热量值。因此,每天玻璃吸纳热量达到这个数值后,便会自动放下遮阳帘。为弥补室内光照不足,屋顶的高压钠灯和LED灯将会自动打开。

水肥的控制,同样智能。

记者注意到,每一排营养槽尽头是一块监测仪。上面,实时显示槽内营养成分、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和湿度变化。“监测仪连接总控室电脑,然后随时调控。”许炎介绍,在“缺什么就补什么”的状态下,番茄挂果期只有10周左右,相较于传统的大棚节约了一半时间。

玻璃温室外观

采摘周期长达9个月,

错峰上市能卖出好价钱

“还好你挑的品种一般,不然好几块钱没了。”见记者正在品尝玻璃温室内的番茄,许炎开起了玩笑。他说,眼下自家的番茄8元/斤,比市场贵了三倍以上。其中,最贵的特等番茄每斤售价达到了20元。

根据许炎等人估算,玻璃温室内每亩番茄的产值有望达到30万元,是普通温室大棚的10倍左右。

玻璃温室内的番茄价格为何如此高?

玻璃温室内的番茄

“产量稳、周期长。”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钟利东介绍,玻璃温室内的番茄产量波动很小且采收周期可达9个月。即,每年11月至第二年8月都是采收期。换言之,不仅实现了番茄的反季节上市,也赢得了对货源稳定性要求较高商超的青睐。

反季节上市的好处,李洁记忆尤新。他说,去年11月底前后,凯盛浩丰挤满了采购商,“每小时报的价都不一样,而且与来越高。”那段时间,玻璃温室所产的普通番茄,每斤售价也达到了十五六元。

除了产量稳、周期长,玻璃温室内的番茄品质也不错。李志介绍,由于生长条件高度智能,玻璃温室能够生产世界上几乎所有品种的番茄,“哪怕是同样的品种,这里生产的番茄,口感和营养优势都很明显。”

眼瞅着第一季的番茄产量不错,许炎透露,下一步,凯盛浩丰将陆续新增七个同等规模的玻璃温室,实现总种植面积达到1283亩。

玻璃温室内的番茄

【知识多一点】

玻璃温室,让荷兰成为农业出口大国

荷兰是举世闻名的农业强国。数据显示,2019年荷兰的农产品出口额接近900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其中,单是荷兰一国就提供了欧盟所需的四成蔬菜。

与传统的农业大国不同,荷兰农业生产条件堪称“糟糕”:全国总耕地面积不过一千万亩左右;由于纬度较高,荷兰年平均温度只有5℃左右且霜冻期长达200天。

如此不利条件下,荷兰农业选择了扬长避短,即不与农业大国竞争粮食作物领域,而是将着力点放在附加值较高、技术体系复杂的蔬菜、花卉等领域。

把设想变成现实的秘密武器,正是发源于荷兰的玻璃温室。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荷兰斥巨资在全国修建了上百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并形成了一整套专利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荷兰克服了低温和光照不足的弊端。目前,单位面积的蔬菜产量是同纬度其他地区的十倍以上,产值超出了近20倍,蔬菜品种多样性更是为同纬度第一,实现了诸多热带和亚热带蔬菜的本地化生产。

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四川不妨先跟荷兰学习一下新的技术和理念。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整理

【美食菜谱】

一、西红柿炒鸡蛋

1、准备食材。西红柿2个、鸡蛋4个、白糖少许、油盐适量。

2、鸡蛋打散,加入盐和清水,搅拌均匀。

3、把西红柿洗净后切成小块。锅中注油,油热后把蛋液倒进去,炒成大块盛出。

4、重起油锅,油热后倒入西红柿中火翻炒,把西红柿炒融,炒出红油。

5、西红柿炒融后,调入白糖,把鸡蛋倒进,炒匀即可出锅。

二、西红柿炖牛腩

1、牛腩1000克、西红柿5个、葱头半个、姜1块、黄酒2汤匙、酱油2汤匙、油盐适量。

2、牛肉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出血水,发白捞出后切成大块。

3、牛肉块冷水下锅,调入黄酒,姜拍破放进煮出血沫。把牛肉捞出沥水待用,西红柿洗净后切成块。

4、热锅凉油,先下葱头,小火炒香。放入西红柿,继续翻炒,把西红柿炒融炒出红油。接着把牛肉块倒进去翻炒。

5、把牛肉连汤倒进高压锅,调入黄酒、姜、盐和酱油,添加适量热水,压上四五十分钟左右即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