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将开展月亮湾区域考古发掘

2022-03-29 15:1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曹凘源

三星堆祭祀区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发掘成果去年持续吸引公众关注。记者29日从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座祭祀坑发掘工作即将进入尾声,今年新的考古目标是开展月亮湾区域的考古发掘,以进一步了解三星堆城址聚落结构。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介绍,三星堆6座祭祀坑的发掘即将进入尾声阶段。三号坑、四号坑已经结束野外发掘,五号坑、六号坑正在开展埋藏文物的室内清理,七号坑、八号坑尚在继续发掘,其中七号坑正在提取埋藏文物,八号坑继续提取象牙。在祭祀坑紧锣密鼓发掘同时,考古人员已将关注目光对准聚落考古,希望在月亮湾区域能够有新的发现。在此前的发掘工作中,月亮湾发现了玉石器、铜渣、石料坑等,说明月亮湾极可能分布着祭祀场所以及手工业作坊,对探索三星堆遗址的聚落结构、性质及变迁,以及三星堆古蜀都城的社会体系都不可或缺。

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迄今已出土编号文物上万,它们也将陆续开启修复工作,准备与公众见面。唐飞介绍,考古院已编制了第一期文物修复保护方案,拟对最新出土的1696件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其中包括了青铜器、金器、玉石陶器、象牙及象牙雕刻等。修复同时,还将对文物展开表面残留物信息提取、器物病害状况、病害成因、器物成分、组织结构、制作与加工工艺、矿料溯源等方向的多学科研究。尤其对象牙将开展本体材质、加固材料、加固工艺、加固效果、加固材料表征等研究,争取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明年或后年大批量开展象牙加固保护做好准备。

据介绍,三星堆相关发掘简报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将在明年推出,争取在2027年出版正式考古报告并对相关学术问题做出较为深刻、确切的回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