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助春耕①丨​“尾巴上”的灌区 今年春耕能否“喝足水”

2022-03-30 14:5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开栏的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府大地上,春耕图卷正在徐徐展开。

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今年,农民朋友们在春耕过程中有着哪些新需求、新期待?相关部门会推出哪些春耕春灌保障措施?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栏目组织记者兵分多路走进田间地头,推出“田间地头助春耕”系列报道。请跟随我们一起来看看!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周玉琴 王攀

 

3月29日,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横梁村的一片农田里,油菜已经结荚。村民杨大进站在田边,谋划着下月的春耕打算:“下个月等油菜籽收了,就要开始蓄水栽秧,希望人民渠来水足,栽秧子顺当!”

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的中江县,是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也是我省有名的产粮大县。眼下,已经进入春耕时节,像杨大进这样的种粮农户,对今年的灌溉用水保障有着怎样的期待?相关部门有哪些保障措施?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中江部分乡镇采访。

 

01

“尾巴上”的烦恼

中江县地处都江堰人民渠灌区的尾水片,曾出现因断流影响栽种情况

 

“水够不够用,是我们这里部分农户每年都要担忧的问题。”在全县严重缺水的乡镇之一悦来镇,中江县水利局水利管理所所长谢凯拿出手机,打开一张地图向记者介绍,中江县地处都江堰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的尾水片,来自都江堰的水要跋涉300多公里才能到达这里

“等水到我们这里,一般就很小了,甚至没有水了。”说起春耕用水,家住悦来镇月耳井村10社的石正国言辞间总有一点担忧。

人民渠中江段。

类似的情况不仅存在于悦来镇。“全县41万亩水稻,38万亩要靠蓄水工程放水保秧,而70%的水来自于人民渠。”谢凯告诉记者,因为农业供水不足,近几年该县位于人民渠直灌区的部分乡镇(即不具备蓄水条件,需要人民渠来水才能适时栽插的片区),每年有5-8万亩水稻到芒种后才栽种,甚至曾出现因断流导致无法栽种的情形

为何到了中江丘陵地区,人民渠会来水不足?

主要是由于中江片区地处人民渠灌区末端。”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中江站站长李坤洲告诉记者,每到4月、5月栽秧时节,上游成都平原地区也要用水,人民渠主干渠在满负荷输水的状况下会出现用水“打挤”,待上游用水高峰结束后余出来的水才流向下游,用于中江县直灌区大春栽插等。“有时上游用水量大,下游就会断流。” 

即便人民渠水量充足,下游来水时间也会比较晚。

“以我们身后的这条悦来支渠为例,水从人民渠0公桩处流到支渠取水口需要3天时间,从取水口到支渠末端还需要1天左右的时间,至少需要4天时间。”李坤洲介绍,时间差造成来水晚,处于支渠末端的秧田,很有可能因此错过农时。

“春耕供水不足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秧苗栽种时间变长,可能影响产量。”谢凯说,有句农谚叫“不栽六月秧”,意思就是要尽量赶在芒种前“关秧门”,否则有可能会导致减产。如2020年因缺水,中江县9万亩水稻栽了“七月秧”,“平均每亩减产100—200斤,心痛。”

 

02

供水调度机制创新

统一指挥,明确上游灌区用水总量前提下,分时段分地段安排灌溉用水,把更多水向下游灌区输送

今年,中江县定下了粮食播种面积221.3万亩的目标。较上年,播种面积增加4.5万亩。在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的情况下,还要保证在芒种前完成“关秧门”,这对保障农业用水提出更高要求。

中江农户正在准备育秧。

“我们希望今年春灌能提早调度供水。”在中江县水利局局长朱国志看来,能否提早调度供水,关键在于大型灌区服务能力能否提质增效。

呼应基层的声音,相关举措正在推进中。

今年,四川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都发中心”)在供水调度机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与中江县政府共同制定《关于中江县芒种节前关“秧门”稳粮增收的联合保障方案》,“《方案》不仅对输水路线、输水量、输水时段等进行细化,还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李坤洲介绍——

▶都发中心供水管理处主要负责制定总体水量调度方案,比如什么时候输水、输多少水、走哪条线路等,同时实时监督各制口、水库、塘堰等水量调度情况,统一指挥。

▶负责调配成都平原地区灌溉用水的人民渠第一管理处,在明确自己灌区用水总量的前提下,尽量拉长用水时段,降低集中用水量,通过分时段分地段安排灌溉用水,一边保证所辖灌区用水,一边向下游输水,5月底关“秧门”前,向下游放水流量保证在5-10m³/s,关“秧门”后,要保证人民渠六七期干渠进口不低于30m³/s输水量,把更多的水向下游灌区输送。

▶人民渠第二管理处主要负责中江县在内的丘陵地区灌溉用水,重点协调中江县直灌区和蓄水灌区的用水顺序,把更多的人民渠来水用在直灌区灌溉上,减少上游的输水压力。

李坤洲说,他相信,这样的调配机制,将有效改变春灌用水时节人民渠上下游“打挤”,下游输水量不足的情况。

 

03

装满“坛坛罐罐”

打时间差提前蓄水,中江县各类塘、库、堰蓄水量已至八成

在优先保障直灌区用水后,如何确保其他片区同样春耕不缺水?答案是八个字:提前蓄水、大量蓄水

谢凯说,每年他们都要想办法把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装满,而今年还要行动更早一些。

所谓“坛坛罐罐”,就是县域各类塘、库、堰。中江县今年错开人民渠上游高峰用水时段,提前一个月从人民渠引水,将水蓄积在水库、塘堰等所有能够蓄水的水利设施中,以保障今年农业灌溉用水。记者了解到,中江县各类水利工程蓄水量达1.68亿方,已占应蓄水量的79%。

中江农户正在维修渠道。

3月29日下午,在人民渠140公桩处,记者看到人民渠渠边的标尺显示水深已达1.55米。“春灌的时候,水位可达2米左右。”中江县水利局河湖保护中心龙台站站长郑军说。

在人民渠继光水库取水口,清澈的水流从闸口倾泻而下。“这座库容7971万立方米的水库承载着中江南片区17个乡镇、21万亩田土的灌溉,每年保秧用水要输放3500-4000万立方米。”郑军高兴地说,往年继光水库4月才可补蓄水,今年人民渠主干渠灌区供水采取一体化管理后,他们将蓄补水提前至3月份,为接下来的保秧备好了充足水源。目前水库已蓄水7000万立方米,“当前水库已放第一批育秧水,5月初将大量放水保栽。”

继光水库取水口。

“我们尽量打时间差,坚持能蓄尽蓄,装满县域塘库堰,保证春耕用水。”郑军说。

对此最高兴的莫过于村民们。在离继光水库不远的龙台镇菱角村,村民胡波告诉记者,虽然春灌要等到5、6月份才能看到具体成效,但今年这么早就开始蓄水了,“今年应该不得缺水了。”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