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成规范化司法所3116个 年均化解矛盾纠纷36万余件

2022-03-31 18:5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核心提示:

●四川省已建成规范化司法所3116个

●全省培养“法律明白人”48万余人

●年均化解矛盾纠纷36万余件

●年均为乡镇党委政府提供有效法律意见超3.5万件次

3月31日,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全省司法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做好司法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各地要围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部署,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将全省700个中心镇司法所建成人员充足、保障充分、业务全覆盖的“枫桥式”司法所。

据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在全国率先部署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等工作。全省已建成规范化司法所311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4354个,设立法治辅导站7000余个、法律援助工作站5000余个。年均化解矛盾纠纷36万余件,年均为乡镇党委政府提供有效法律意见超3.5万件次,指导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8000余件。全省培养“法律明白人”48万余人,年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超4万场次。2021年四川受到表彰的全国模范司法所49个,司法所模范个人58名,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社会治理的“净水池”和法治良序的“孵化器”。会议提出,2022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坚持“平安不出事”,构建“社会包容、政府帮扶、部门联动、家庭接纳”的社会帮教机制,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和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健全“法律顾问+村社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要坚持“服务不缺位”,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持续深化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拓展应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法律服务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