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随手拍丨电子烟如此试吸安全吗? 医生:不可取

2022-04-07 10:4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郝飞

为招揽顾客,一些电子烟商家推出试吸服务,然而这种试吸是否安全卫生呢?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遂宁市船山区某品牌的电子烟销售点,工作人员向记者推销自家产品:“你可以先吸试一下。”说完,他在试吸的电子烟烟嘴上套了一个白色胶套,再递给记者。

市面上常见的电子烟通常由烟杆和可拆卸的“烟弹”组成,“烟弹”上方开孔成为烟嘴供人吸入。试吸使用的一次性胶套将“烟弹”包裹住,但胶套上的孔洞与烟弹上的孔洞是贯通的,并未完全隔绝。

电子烟上的一次性胶套

记者注意到,柜台上虽然摆放了酒精消毒剂,但在试吸前,工作人员并未对电子烟和试吸套进行消毒,传递过程中也未佩戴手套。

在成都市锦江区的电子烟销售点,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实际上,试吸这种做法在整个电子烟行业比较普遍,记者走访多个不同品牌的零售店,发现大多是采用此类的试吸形式。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科医生李阳轲提醒——

这样的试吸方式不可取,虽然烟嘴套上一次性塑胶套,但重复使用的烟嘴仍有可能附着一些唾液、分泌物、微生物、细菌或病毒,如果没有严格执行消毒操作,极有可能造成疾病和病毒的传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