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首站聚焦成都

2022-04-08 09:0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草长莺飞季,人间四月天。

正是一年春意浓,9100万巴蜀儿女踔厉奋发、奋勇争先。

回首这五年,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为之一新。

回首这五年,“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四川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方位转型升级,以区域协同创新推动全面创新发展,以区域竞相发展带动全省整体跨越,四川经济版图不断优化。

4月7日,“踔厉奋发新时代 治蜀兴川再跨越”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采访小分队多路齐发,奔赴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深入全省21个市州,用笔触、用镜头,聚焦五年来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变化、新成就,展示市州各具特色的改革奋进之策、扎实推进之举,为您讲述群众五年间那些可感可触、有温度有脉动的精彩故事。

在行走中感知时代脉搏,在故事里汲取前行力量,敬请垂注!

"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

首站聚焦成都

重点项目生机勃勃

 

4月7日,成都气温回升。14时,“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一期(B区)项目建设现场。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是中国民航局与四川省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民航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将建设16个研究中心和全国首个模拟验证机场。

 

 

近年来,成都市坚定抓项目促投资谋发展的信心决心,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各项工作,牢牢牵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以规划锚定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动力。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①丨建圈强链 宜业宜居 成都重点项目现场生机勃勃

赴一场公园城市之约

 

 

从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一路向南,欣赏青龙湖的碧水清波、桂溪生态公园的幸福浪漫、中和湿地的清新小白房,再跨过锦江,到锦城湖看一场日落……4月7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用一整天的时间,沿着绵延百公里的成都环城生态公园走走看看,体验着公园城市之美。

一条绿道,跨经12个区、串联121个特色公园;一条“翡翠项链”,圈出成都人的安逸生活。大尺度的绿色空间,不仅改变了城市样貌,也重塑了城市内涵。从2018年2月至今,公园城市建设在成都一步步进阶升级,推进了公园城市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如今的成都,站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起点,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持续描绘公园城市的大美画卷。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②丨春日,赴一场公园城市之约

 

 

跳广场舞有了更多“舞台”

 

4月7日傍晚,落日的余晖洒在成都青龙湖面上,“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在湖畔,见到了戴着口罩、系着丝巾、穿着红色舞裙的朱勤。伴着音乐,她翩翩起舞,裙摆和丝巾也随着舞步飞扬。她告诉记者:“这轮疫情结束后,我们舞蹈队还要进行排练。作为队长,我肯定要自己先练习。”

看似一位普普通通的成都孃嬢,其实,朱勤深藏不露。她既是一名质量管理技术人员,也是广场舞国家级裁判。家住成都大运村附近的她,刚好见证了大运村的变化。

朱勤(成都大运会执行委员会供图)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③丨广场舞也有国家级裁判 大运会让她有了更多“舞台”

 

老旧小区也有改造智慧

 

不同于“白纸作画”,成都市中心城区塑造公园城市特色风貌束缚更多、难度更大,既要承载历史沿革,又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4月7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在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双清中路98号青羊教师公寓有了“小发现”:由小区7位居民自发组成院落自改小组,在街道社区的指导帮助下,发挥自身特长参与改造,让小区业主复杂的改造诉求最终达成一致。目前,该小区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即将入场改造。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④丨梦想改造家 小区改造自己作主

 

腾飞,以一架飞机为例看建圈强链

 

 

“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一间维修机库里,只见5架飞机依次排开,机身以一种记者从未见过的方式离开地面——3台巨大的千斤顶分别置于机翼和机头下方,让整架飞机悬空,工程师们顺着梯架爬上爬下,各司其职。但这远不是飞机维修的全部。在机库对面的附件维修大楼,该公司附件大修成都产品部能够完成700多项6700多个件号的附件维修。身临其境,让采访小分队对两个词有了切身体会:庞大、精细。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5年来,成都既勇于开拓、扩大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体系;又精耕细作,向细分领域聚焦,塑造更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2022年是成都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建圈强链,成为成都做强产业支撑、打响“成都制造”品牌的关键,如何做?记者试图以一架飞机为例来“解剖麻雀”。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⑤丨腾飞,以一架飞机为例看建圈强链

 

站在成德交界点 感受都市圈新脉动

 

正在建设的三星大道互通项目,是天府大道北延线最大的互通工程和控制性关键节点。 受访者供图

 

天府大道,这条超长的城市中轴线,目前仍在向成都南北两端不断延伸。

4月7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成都市新都区青白江大桥建设现场,这里正好位于天府大道北延线成德两地的交界点。转动的塔吊下,工人正在进行模板支架搭设作业等。飞溅的焊花中,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⑥丨站在成德交界点 感受都市圈新脉动

 

成都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开行

 

4月7日下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这个吞吐能力近100万标箱,领跑全国内陆场站的集装箱中心站,只见龙门吊正忙碌地吊装着集装箱,一辆辆卡车频繁穿梭于作业区。

 

4月7日,一列国际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自2021年12月中老铁路(成都—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以来,目前已实现每月4列双向常态化开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计发运货运班列12列,运输货物2800余吨。

详情:

行走新巴蜀·成都⑦丨成都中老国际货运班列 实现每月4列双向常态化开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