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德阳③丨新开馆、新布展、新建馆 三星堆持续“上新”

2022-04-09 17:5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王攀 周玉琴

说到德阳,位于广汉市的三星堆是绕不开的热点。古蜀文明神秘在何处?三星堆又是怎样迅速“出圈”的?4月7日下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从德阳市区出发,驱车前往28公里外的三星堆博物馆一探究竟。

青铜馆展出的文物 摄影 王攀

抵达三星推博物馆已是16时,相比于周末的人气火爆,此时的游客数量并不算多。穿过葱郁的树林,沿着步道向深处走去,很远就听见机器作业的轰鸣声。“这就是我们正在修建的新馆,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是现有展馆的五倍,目前正在进行土方作业,预计明年年底对外开放。”施工现场外,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向记者介绍,这5年时间,三星堆的变化很大,除了展陈得到提升,考古也取得了重大突破。“除了在建的新馆,我们还对青铜馆和综合馆重新进行了布展,去年还开放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大换装。”

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物修复 摄影 王攀

在朱亚蓉的带领下,小分队走进“换装”后的青铜馆。黑,是进入馆内的第一感受,眼睛经过短暂的适应后,一件件文物在射灯的照映下逐渐清晰。青铜面具、铜立人像、金面具等展品被单独展出,采访的过程中小分队遇到了正在拍摄纪录片的媒体同行。“我们还打造了一个沉浸式展厅,让游客感受古蜀的自然环境。”走进一片四面环绕屏幕的区域,朱亚蓉介绍,这片区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三星堆出土的黄金面具 摄影 王攀

走出青铜馆,小分队又来到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几位工作人员正在馆内工作,背后的展架上还有一些已经完成修复的文物。“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展馆,随着三星堆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我们也希望让市民一起见证考古进展。”朱亚蓉说。

去年,随着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发布,国庆假期首日三星堆共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9.54万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415%、316%,较2020年同期增长588%、378%,呈爆发式增长。

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物修复 摄影 王攀

游客数量增长,出土的文物数量也在增长。来到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董静的办公室,她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6座2019年起新发现的“祭祀坑”已经出土编号文物12000余件,而近完整器超过2400件,其中铜器870余件、金器510件、玉器450余件、石器120余件、陶器13件,另提取完整象牙400余根,以及金面具、鸟形金箔饰、铜顶尊跪坐人像等重要文物,部分文物从造型、纹饰来看,均为此前所未见。

“我们正在积极创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同时通过开发文创周边等方式进一步打造三星堆文化IP。”采访结束时,董静发出邀请,“希望更多人走进三星堆,感受古蜀文明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