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眉山①丨正是橙黄橘绿时

2022-04-12 07:3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眉山市丹棱县红石村柑橘园 廖熙/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王青山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家乡眉山。今天,一颗春橘壮大了一个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4月11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寻访眉山春橘的成长“密码”。

采访小分队记者来到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铁炉村,从主干道进入村里,所见满山满坡都是春橘,沉甸甸的果子压弯枝头,白色的柑橘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

同一棵柑橘树上,有花又有果,记者觉得“稀奇”。眉山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陈德勇释疑,这是柑橘中沃柑晚熟品种,花果同树,有花又有果。这种沃柑生长周期长、糖分高、成熟期晚,每年五六月份成熟上市,正好错开柑橘集中上市时间,既避开了柑橘集中上市销售的压力,又能因错峰销售而“物以稀为贵”。

进入铁炉村,沿着一条干净的水泥道路向前走,道路两侧果园中许多果农正在修整果树,喷洒肥料。“今年收成不错,已卖出2万斤柑橘。”果农方桂金介绍,他种植了10亩柑橘,品种主要为沃柑,“每年柑橘可收入10万元左右,柑橘就是我们的摇钱树。”

离开铁炉村,沿国道351线,驱车50公里来到丹棱县齐乐镇梅湾村。这里种植的是丹棱县自主培育的优良晚熟柑橘新品种“大雅柑”“金乐柑”,目前已规模种植6万多亩。丹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彭华碧自豪地说,全县16.3万人,而柑橘种植面积达18万亩,产值30亿元,柑橘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支撑产业。

2018年,眉山启动实施“三百工程”,目标是实现柑橘基地100万亩、柑橘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100万人增收致富。如今,目标已超额完成。2019年,眉山市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九部委认定为晚熟柑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眉山获批全国唯一晚熟柑橘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晚熟柑橘全产业链基本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形成;2021年,眉山柑橘产量超过150万吨,产值115亿元,带动103万从业人员人均增收上万元,成为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助农增收第一产业。目前,眉山春橘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眉山市晚熟柑橘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重点围绕建设大基地、发展大加工、培育大品牌、打造大市场等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推动眉山春橘做大做强。今年,眉山又针对柑橘产业提出强化科技支撑、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等“六大提升行动”,综合提升晚熟柑橘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