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遂宁③丨永和家园:文农旅融合 游客有看头 村民有赚头

2022-04-12 19:1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4月11日,从遂宁城区出发,“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沿国道318向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方向行进,20多分钟后,到达船山区永和家园。作为船山区全力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这个项目也是观察遂宁市现代农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本之一。

如何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提升“体验感”,让丰富的文化“说头”转化为游客“看头”,带来群众“赚头”?带着这些问题,小分队走进永和家园一探究竟。

擦亮农业“底色”

“这里种了1300亩左右油菜,是永和家园的第一道景观。”跟随四川天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行,在永和家园入口处,一片油菜田顺着山形地势,向远处绵延。

一路之隔,去年12月建成投用的“一米菜地”内,永兴镇新开村村民杨桂珍正和其他几名“菜地管理员”忙着维护菜园。这块约30多亩的土地被划分为数十块小地块,用石子路隔开,形成一个个“共享菜园”。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进行蔬菜种植等农事体验。

永和家园内的天穗葡萄园。 廖锦辉 摄

油菜种植基地和“一米菜地”位于永和家园的粮油主产区。该工作人员指了指周边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去年起,船山区加大撂荒地治理,因地制宜,荒地变成了良田,种上了油菜、高粱等粮油作物,还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船山坚持以农业为本底,升级打造永和家园,大力发展粮油、中药材、水果等产业。”遂宁市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敏介绍,永和家园依托地理条件及交通区位优势,推进粮油主产区、经果林种植区、水生动植物种养区建设。目前,永和家园有精品粮油基地1700余亩,稻(菜)鱼共生基地1200余亩,葡萄、柑橘、杨梅等水果基地2100余亩,特色中药材白芷基地240余亩。

“今天下午去天天雨露柑橘基地采摘柑橘,本次为计件,愿意去的村民带上剪刀背篓……”当天中午,小分队采访结束时,永和家园核心区——船山区河沙镇凤凰村的小喇叭响了起来。“家门口工作,每天有七八十块收入,一年四季有事情做,很满意了。”村民陈广珍说。

做优乡村体验

离开粮油基地往永和家园“腹地”前行,途经多个建设项目:原生态亲子乐园、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稻田火锅、农科小院、精品民宿聚落等,正在加快建设。

位于凤凰湖旁的半隐山舍民宿目前已进入内装阶段,即将完工。该处民宿设置了13间客房,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我们对闲置的民居进行改造,打造为半隐山舍,与周边的民宿形成聚落,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服务。”四川天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刘献椿说。

正在建设的半隐山舍民宿。  刘席正 摄

半隐山舍对面,稻田火锅和休闲船坞等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工人们正加紧进行装饰。与这些在建项目相连,天穗葡萄园内葡萄藤已经爬上藤架。

“等到7月各类葡萄相继成熟,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葡萄采摘,吃稻田火锅、住乡村民宿,享受自然,体验农趣。”邓敏说,永和家园集住宿、餐饮、粮油、蔬菜、果园等为一体,传承发展乡村习俗、农耕文化、乡村景观等乡村文化,核心区以旅游配套为主,将文旅体验落脚到农业经济,让游客有更多体验,老百姓有更多收入。

永和家园规划图。 受访者供图

刘献椿介绍,今年油菜花盛开时,永和家园最高日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平均日接待游客保持在2万人次左右。“粮油产业与大地景观、田园景观融合,形成了产业景观,并初步见效。”

永和家园推进新农村建设进阶升级,正是遂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探索。近年来,遂宁以片区为单元,在遵循乡村原有山脉、水脉、文脉的基础上,坚持空间集约化、资源集聚化、产业集群化,坚持能融尽融,将文旅产业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结合起来,打造“产业全景”“人文全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