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遂宁②丨逐“绿”之行,遂宁怎么突破

2022-04-13 08:0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运用了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理念的遂宁市市民中心。廖锦辉摄

遂宁市川中油气矿西眉清管站的工人正在进行气压监测、温度控制等设备运行情况检测,全力做好夏季供气保障。 刘昌松 摄(视觉四川)

四川在线记者 陈君 王若晔

4月9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中心节点的城市——遂宁。“绿”,不仅是这座城市为人称道的景色,更是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这里不仅有青山绿水的“秀外”,更有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慧中”。

近年来,遂宁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绿色低碳理念已融入这座城市的发展肌理。数据显示,去年遂宁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9.7%,正处在向工业化中期加速迈进的节点。站上关键节点,遂宁提出,将以建设绿色智造名城为目标,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

遂宁定下目标,到2024年,全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5%以上。如何实现?采访小分队在遂宁开启一场逐“绿”之行,探寻答案。

“绿”意在蔓延

在锂电高新产业园,多个项目建设正酣,园区每月都有新变化

逐“绿”之行首站,记者来到位于射洪经开区的锂电高新产业园。园区高架桥上穿梭的车辆载着原材料和产品运进运出,不远处,“2万吨/年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厂房正加快建设,这已是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园区以来的第二个项目。

看着每月都有新变化的园区,射洪经开区锂电产业局副局长倪鹏难掩兴奋:“多个锂电产业项目会陆续开工或投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锂电产业集群雏形初现。今年园区将冲刺260亿元产值目标,较去年增长七成以上。”

一路高歌猛进的,不止锂电。在遂宁经开区,众多PCB(印制电路板)、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企业从春节假期就开始加班,满负荷运转——公司订单早已排满;在遂宁市安居区,遂宁储气调峰基地项目也在全速推进。项目投运后,可实现每天96万标准立方米的调峰能力。

“我们将把着力打造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东方气都’、具有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世界锂都’,以及西部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作为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主攻方向,协同推进其他产业发展。”遂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当前正着力构建“3+3+3”现代工业体系,即锂电、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智能家居三大特色产业以及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材料三大新兴产业。

打造“2.0版”标准厂房

产业园自带“绿色智造”基因,专门破解“成长的烦恼”

“今年7月底,5层楼高的标准厂房将完工,未来这里将入驻电子信息企业。”来到遂宁经开区栖凤智造产业园,产业园项目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方越如是介绍。

从“切薯片”到“切芯片”再到“造芯片”,经过10余年发展,遂宁已集聚电子信息企业200多家,成功创建国家基础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然而,用地紧张、配套不足等“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水平的高低、承载能力的强弱、运营服务的优劣,都将直接关系到“绿色智造名城”的成败。遂宁市要求,着力抓好从“单一型”向“融合型”、“粗放型”向“集约型”、“传统型”向“创新型”的三个升级,助推产业园区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栖凤智造产业园应运而生。作为“2.0版”的标准厂房,产业园从规划开始,就自带“绿色智造”基因,专为破解“成长的烦恼”而来。

项目建设运营方遂宁开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香介绍,园区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多家企业。园区打破传统建厂模式,集标准厂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生活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比如厂房屋顶建设为空中花园,还设计了连接厂区、生活区、休闲区的空中回廊等。”

在产业园区全面升级的同时,遂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搭建服务“快车道”、厚植创新沃土等手段,为“绿色智造”再添一把火。

在位于遂宁高新区的四川美宁食品有限公司肉类罐头生产车间,鲜有工人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以及AGV小车等机器人。“我们的智能化生产程度处在行业前列。”该公司副总经理姜庆说,自去年9月建成智能化项目后,一条生产线只需不到10名工人,但日产量提高了3倍,且品质更加稳定。

遂宁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遂宁已累计为519家创新主体兑付科技创新券1400余万元,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5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