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资阳③丨小柠檬如何做成千亿产业?

2022-04-13 23:0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鲜黄的柠檬刚“洗完澡”,就被打包装箱。在安岳工业园区的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加工厂内,华通柠檬总经理李峻峰介绍道:“这批柠檬准备销往马来西亚。每天上千箱柠檬从这里出口,好的时候甚至能上万箱。”

安岳是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小柠檬如何做成大产业?4月13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到安岳县一探究竟。

“看,这就是我们的柠檬基地。”上午10点,李峻峰带着采访小分队来到华通柠檬位于安岳县龙台镇的生产基地。漫步安岳柠檬园,除了柠檬树,其中间种的蔬菜、小麦引起了采访小分队的注意,“为何柠檬园中要间种菜粮?”

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解释,由于耕地有限,为进一步提高农户生产效益,提高土地使用率,当地正在积极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新模式,大力推广柠檬+菜粮、柠檬+稻鱼、柠檬上山等种植模式示范,同时合理控制柠檬种植规模,提高单产。

在李峻峰的笔记本上,标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淡旺季及当地的重要节假日。“这样便于工厂安排配送数量。”李峻峰说,做好海外市场,需要这样的细致。

不少安岳柠檬企业也同样致力于拓展国内外市场。“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自动化分选线,每小时处理柠檬鲜果量达20吨,一天处理量可达200吨。”四川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雄说,作为一家本土企业,这些年一直在持续拓展国内外柠檬销售渠道。

除了拓展鲜果外销渠道,安岳也致力于柠檬的精深加工。

“多年来,包括安岳柠檬在内的国内柠檬深加工产品不多,高附加值产品缺乏,竞争力不足。”田再泽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其技术支持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及省农科院、川大、成都大学等科研单位、高校。

近年来,川渝两地合作发展柠檬产业,促进了安岳柠檬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打造安岳、潼南柠檬产区,这是川渝柠檬产区融合发展,打造中国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群的历史机遇。“今后将与重庆联手,将安岳及周边柠檬产业发展成千亿产业。”田再泽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