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雅安③丨震后9年,看芦山发展新引擎

2022-04-14 18:1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一线故事】

在隆兴村开心农场,村民正在把花菜装车。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文/图

“午饭后休息一会,下午还有一车要装,大家2点前到哦。”4月8日中午12点,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开心农场蔬菜地里,6位村民忙完了手里的活,农场负责人刘俐安排着下午的任务。当天,农场有5000公斤花菜要装车送往成都彭州。

此时空闲下来的刘俐,才有时间带着“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到农场转悠,200余亩蔬菜地被分成10余个田块,黄瓜、番茄、莴笋等蔬菜遍布其中。

隆兴村开心农场

“2020年,我们从种植猕猴桃改为种植蔬菜,发展到现在,种植技术、蔬菜销路差不多理顺了。”她向小分队讲述起自己的发展经历。

在当地号召下,2019年刘俐率先尝试种养循环模式。“将养猪产生的粪便经过处理用到蔬菜田,又将质量较差的蔬菜用作饲料,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步发展。”刘俐如是说。

看到刘俐地里蔬菜长势喜人,也不愁销路,不少周边群众跟着她种起了菜。看到大家有兴趣,刘俐不仅帮助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还免费将试验成功的种子提供给村民使用,手把手教大家种植技术。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当地积极践行“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而刘俐正是当地群众自力更生,广泛参与家乡建设的一个代表。

当年的地震震中,如今绿水青山,一排排红色琉璃瓦屋顶,一栋栋浅黄色墙面仿古楼,一幅“乡间田野红房子”的美好图景。村民们开起农家乐,发展特色产业,将当地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

来到距龙门镇不远处的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时值中午,不少下班的纺织女工骑车涌出门口。走进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运转声不绝于耳,一袋袋棉花经多道工序后,形成了一筒筒优质棉纱。

“以前,我们只有单一的涤棉混纺纱,现在发展出了纯棉普梳精密纺、涤棉精梳精密纺等系列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企业的年产值已达到2亿元,是2007年成立时的10倍之多。

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近年来,芦山利用灾后重建资金建成产业集中区,并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融资担保资金,助推纺织产业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据芦山县经信商科局副局长宋彬介绍,目前,芦山纺织产业已形成了贯通化纤、纺纱、织布、制衣于一体的现代绿色纺织产业集群,2021年纺织产业年产值37.9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起跳于灾后重建,芦山走在创新发展新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