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内江②丨“逆生长”的内江老工业城市激荡出新活力

2022-04-17 13:4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张啸

“年轻人真多。”这是“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4月15日上午采访时的直观感受。

上午8点,正值上班高峰,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大门口、园区道路上、直通园区的公交车上,都是年轻人。同行的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正式投产的明泰微电子产业园,吸引了不少本地年轻人。”

向北行驶,小分队到达位于东兴区的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B区时,发现在共享食堂用餐后打卡上班的年轻人络绎不绝。据内江市商务局统计,在内江从事服务外包产业的年轻人已有3000人左右,两年里增长6倍以上。

一南一北,场景不同,却都展示了内江新兴产业的发展活力。紧跟成渝选赛道,内江近年来促进电子信息和服务外包两大产业集聚发展,为内江建设产业强市注入更多活力因子。

老工业城市的新活力,小分队一路感受。

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航拍 唐广 摄

龙头带动   电子信息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穿梭在排列密集分布的产线设备中间,用来检查设备散热风扇运转情况的小红丝带迎风飘舞。一件件微电子产品在机械设备的操作下接连成型,将用于下游厂商的显示器产品的制造,日产量可达2000万只。

“我们的设备密度很高,最贵的设备单台价格接近200万美元,焊线车间仅仅80米内就摆放有60台焊线机。”企业负责人郑渠江指着焊线机向记者介绍,公司的研发总部在深圳,生产基地在内江和遂宁,随着企业发展,内江占其产能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

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 唐广 摄

从明泰微电子的生产厂房走出来,记者一眼就看到长川科技的牌子,“我们离开明泰的厂房了吗?”

郑渠江回答,来自杭州的长川科技是明泰微电子的配套企业之一,目前厂房正在加快建设,但为了尽快服务客户,长川科技租用了明泰微电子的一栋楼来进行试生产,明年就会搬到新的生产基地。“他们一搬走,我们就会上新的生产线,扩大产能。”

指着厂房中间的空地,郑渠江说,这里将为员工兴建住宿楼,拥有近700名员工的明泰电子将刚刚起步的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旁的租房市场几乎包干了。

距明泰微电子一街之隔的是来自深圳的雄富光电,也是其配套企业。在雄富光电智能显示面板精深加工项目现场,厂房表面已经涂上了灰白相间的墙漆,不少窗户外已经挂上了空调外机。四川雄富蕊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洲表示,目前正在为下个月开始的试生产做准备,未来,这里每年可产手机显示屏3600万片。

行走中,记者清晰地感受到,通过明泰微电子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内江积极融入成渝地区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本地电子信息产业从原来的电脑机壳、元器件清洗等低端领域向中高端跃升。5年前,内江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只有4户,2021年,这个数字已增至14户。

企业组团落户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忙找房”

4月15日下午,采访小分队步入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B区大宇宙中国的内江中心接待前台,两间会客室引起记者的注意,一扇门上贴着“成都”,另一扇贴着“重庆”。

“在服务外包领域,内江还是一个新兵,还需要一段时间被行业内知道和认可。”大宇宙中国内江中心运营负责人姚增岩表示,贴这个牌子一方面表示其采用的是来自成渝的成熟管理团队和方法,另一方面也是为客商推介内江身处成渝之间的优势区位。

1月签约落户内江,3月该中心就有30多名员工从事客服业务,今年底将拓展到300席左右,未来3年将拓展到1000席。“我们还会向智能质检、智能机器人、数字营销等领域拓展。”姚增岩表示,期望能够在内江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一季度以来,内江已经吸引韵达速递、大宇宙中国、字节跳动等项目入驻。快速发展的产业势头让人力资源企业也加快落子。“我们自己两个月就招了500多人,现在不仅自己承接服务外包业务,还在帮园区内的企业招工。”落子园区的四川优政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行政人员张思思介绍。

“除了招聘,我现在主要任务就是为这些新落户的企业‘找房子’。”东兴区商务局局长肖辉说,快速落地的服务外包企业让园区此前的四栋大楼显得“捉襟见肘”,剩余的办公空间不足几百平方米,肖辉刚刚又找到一个1万平方米左右的办公空间,正和十几家服务外包企业开展对接。

距高铁站内江北站不过5分钟车程,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D区正在以8天一层的速度拔节生长。“500多名员工昼夜施工,这里春节前还是一片平地,目前2栋办公楼已经露出雏形。”项目经理杨成波介绍,一期项目预计6月可完成3.5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建设,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D区 唐广 摄

除了发展呼叫类服务外包产业之外,内江还计划向网络安全、算力、金融服务等服务外包领域拓展。从客服业务切入,内江近年来吸引阿里巴巴集团、德国贝塔斯曼等知名企业的服务外包业务落户,产业快速集聚成势。

近五年,内江服务外包产业业务总量每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2021年实现服务外包业务总量9.7亿元,同比增长27.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