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内江④丨百里碧道串联起内江“一条鱼”

2022-04-17 14:5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徐艳梅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4月15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从内江市区出发,驱车10多分钟,来到位于沱江上游的史家至沱江四桥段沱江右岸综合整治工程现场。

在这里,2.4公里长度的“史家碧道”建设正进行最后冲刺,30多名工人忙着铺装人行道,新补种的绿植显露出鲜艳的绿色。

这个今年7月将建成投用的项目是内江“百里碧道”建设工作的一部分。“何为‘百里碧道’?”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高敏指着江面解释,碧道就是沿河湖、水库等水际岸线建设的一种绿道。内江正在开展的“百里碧道”建设工作,是内江建城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碧道建设行动。

翻开“百里碧道”建设方案,记者了解到,内江到2022年底将完成碧道建设100公里,到2025年将拥有碧道150公里,2030年将达到500公里以上,全面呈现滨水宜居公园城市风貌。

“沱江是这样穿过内江的。”高敏为小分队成员摊开内江地图,沿着沱江从上游到下游奔流的方向,一一细数内江的大小河湖资源,中心城区就有“一江五库十一河”,沱江流经内江城区留下九曲十一弯,成为贯穿全市的风景线。

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宇认为,内江“百里碧道”建设的背后,是治水、用水的绿色生态文章,它不仅向沱江主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延伸,也向支流、湖泊、水库等全方位延伸。

“把内江城比作一条鱼,沱江和其他大小河流、湖库,分别犹如鱼的脊柱、鱼骨大刺和小刺。”朱宇给出了形象的比喻,碧道建设就是为了盘活这条“鱼”,把此前内江相对独立的滨水空间资源串联起来,让“鱼”因水变“活”、城市因水而有灵气,塑造出一个更具整体性的绿色生态空间。

顺着朱宇所指的方向,小分队对碧道串联内江绿色生态空间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感受。在“史家碧道”建设现场,一条正在建设的红色亲水步道掩映在绿植中,沿着沱江向城区方向延伸。“未来通过这条碧道,市民可以从这里步行至内江城区的寿溪河湿地公园,更深入体验内江的生态之美。”朱宇介绍。


内江花萼湿地公园 唐广 摄

建造好的碧道已经成为市民热衷的打卡地。“走!去花萼湿地公园中北段看看,这是附近居民的网红!”高敏兴致勃勃邀请采访小分队前去参观。

在沱江畔占地350亩的花萼湿地公园,一路行来,3.4公里长的碧道两旁,景观植被郁郁葱葱,来往的市民或赏景拍照,或慢跑锻炼,十分惬意。家住附近春天江与城小区的唐先生一边散步,一边拍下滨江美景照片。“上午来这里一边晨练一边欣赏沱江风景,开启一天的好心情。”他说。

在花萼湿地公园,更大规模的滨水绿色生态空间将从这里扩展。朱宇手指沱江对面的邓家坝片区,划了一个圈,“我们将在沱江对岸的邓家坝片区建成邓家坝岛头公园,包含5公里碧道,与花萼湿地公园隔江相望。两大公园与此前已建成的清溪湿地公园串联起来,在城区将形成超过3000亩的环状生态走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