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自贡③丨科普研学、主题游乐、IP打造、产业提升 自贡恐龙“活”起来

2022-04-18 22:2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即将开园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 曾旭波 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自贡恐龙博物馆恐龙化石数量占全国的1/5,在国际上与之齐名的还不多。”4月13日中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亚洲建成最早、影响最大的恐龙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该馆副馆长李飚自豪地告诉记者。

步入博物馆,二号馆“恐龙探秘馆”正加紧进行陈列布展施工,力争6月底前向游客开放。“跟原有主馆主要以化石呈现方式不同,二号馆将以恐龙起源、鼎盛、衰亡为轴线,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还原恐龙的演进历程。”李飚形象地说,二号馆建成投用后,自贡恐龙博物馆将以科技赋能,让恐龙能动能说话,带给观众更多的沉浸感和体验感。

有“恐龙之乡”美誉的自贡,近年来陆续打出系列“组合拳”:科普研学、主题游乐、IP打造、产业提升等,不但让恐龙“活”起来,更让恐龙元素文旅项目和产业激活市场。

中华彩灯大世界局部图 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自贡恐龙博物馆仅一街之隔的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内,占地约1000亩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正在做开园前的准备调试工作。以“重返原始时代”为主题,布局有10个室内大型高科技主题项目和29项室外游乐项目。

与自贡方特恐龙王国毗邻的自贡首个恐龙文化主题商业综合体——“时空·龙门镇”,今年春节已试营业。“我们一家入住恐龙主题酒店,在这里可品尝自贡鲜锅兔等特色美食,还有特色文创店等,好玩又方便。”正在这里游玩的成都游客陈志强说。

“一馆一园一镇,密集的恐龙主题文旅融合项目,加上灯会、盐业遗存、夜游釜溪等特色文旅项目,必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自贡旅游观光。”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对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仿真恐龙生产现场 林听宇 摄

依托恐龙品牌,自贡打造的城市超级IP电视动画片——《时空龙骑士》也取得成功。自2020年3月开播以来,相继在国内100多家电视台播出,并在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下午,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在机械车间和美术造型车间,员工正加紧生产。仓库里,公司副总经理卢天志等一干人正为一组仿真恐龙成品打包。“这批产品本月内将发往伊朗。公司一季度共完成120多万美元的订单。”让卢天志高兴的是,去年公司生产的仿真恐龙首次打入非洲市场。

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仿真恐龙生产现场 林听宇 摄

“自贡现有数十家仿真恐龙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权重。”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市将举办首届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以“恐龙”文旅资源为核心,促进旅游消费、提升品牌推广、做强产业布局,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和文旅名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