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自贡④丨“年轻干部来了,村里不一样了”

2022-04-18 22:2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4月15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群光村。恰巧遇见自流井区委编办的刘夏冰正和几个村民聚在玫瑰李林里,查看李子的长势。

刘夏冰和几个村民聚在玫瑰李林,查看李子长势。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摄影

“今年结果不错,估计这天气5月中下旬就能上市。”村民程乾君看着枝丫上青青的果子,大致估摸了下。

“确实不错,销路呢?有啥问题吗?”刘夏冰问道。

“我们村的玫瑰李都好销,口味好,品质高。”程乾君告诉记者,自家种了50多亩,亩产3000多斤,既有游客来采摘,也有收购商上门收购。

“有啥问题随时联系我哈。”刘夏冰和果农们一样关心果子的收成。

“刚刚到村里的时候,情况不熟,还是靠走访调研才慢慢摸清情况。”刘夏冰介绍,村里以种养殖为主,有塔罗科血橙、玫瑰李和黄金梨。这几天,他正和村民、农技人员一起在编制桑蚕养殖发展方案,“原来,村里每家每户都养蚕,现在想把这个产业再盘活。”

刘夏冰从自流井区委编办下沉村组工作,背后是自贡“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开展。

今年初,自贡启动“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和政策解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下沉基层,积极为民办实事好事,提振“精气神”,带动一方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下沉的党员干部中“80后”占了将近一半,“90后”党员干部占了30%。33岁的刘夏冰就是其中之一。

离开群光村,采访小分队驱车来到贡井区艾叶镇沙塘村。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魏萍见着记者就感叹: “年轻干部有想法、有干劲,他们一来,感觉村里不一样了,发展气息愈发浓厚。”

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刘海坤正和村里的彩灯公司老板何新文洽谈开办村级集体组织的相关事宜。今年29岁的刘海坤也是“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年轻党员,原本在自贡市商务局工作。他发现,沙塘村蔬菜种植有名,是村民增收主渠道,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村里常年有200多人在外制灯,但制灯大多在下半年才有活干。“如果能和相关彩灯公司合作开办一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这批制灯师就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这样既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也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沙塘村的村主任助理饶雪渝是从自贡市委宣传部下派来的,今年28岁。在她的联系协调下,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将在村里开展彩灯制作系列培训,提高村民的制作水平和工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