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广安③|就“药”约成都 川东这个县建起“成都园”

2022-04-21 17:0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我们直接去看现场。”4月15日,广安下着小雨,“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广安市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生带领记者直奔该公司三期项目建设现场。

顺着水泥路行进500米,李文生口中的三期项目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内部装修也接近尾声,工人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8.2亿元,占地100亩,计划在今年6月建成投产。

从2013年一期项目签约之后,仁安药业公司已经在岳池连续4次追加投资,预计总投资60亿元,分五期建设占地1500亩的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五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李文生站在三期项目工地上,手指周围1000余亩空地:2025年之前,四期、五期项目将在这片空地上拔地而起。

李文生坦言,不断追加投资,源于该公司落户岳池后良好的发展态势。从2018年公司投产后,公司产值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增速。“标准厂房拎包入住,还有专业的孵化中心为我们提供研发创新平台。”李文生说,企业落户岳池,研发、生产、配套均有保障。

配套怎么样?采访小分队来到岳池县医药孵化中心。这是一个集研发楼、中试平台、办公楼、专家楼、综合大楼于一体的“大院”。在研发楼3层和4层,仁安药业50余名研发人员正在封闭的实验室内工作。

“在这栋研发楼里,可以说是有着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岳池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蒋俊介绍,生物医药产业更新换代速度快,研发投入在企业投入成本中占比超过40%,研发创新对于人才、环境、配套等条件要求也十分严苛,所以共享创新平台显得很重要。“不过,现在这栋楼也是过渡使用一下。”蒋俊有些自豪,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医药城,占地300亩的成都研发基地正在加紧建设。

2018年11月,广安与成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模式,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这种“双飞地”更加强调广安与成都的互动发展。目前,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中的两幢研发大楼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在岳池生产的药企可以将研发团队整体布局到配套更加完善的成都。广安也已成功吸引多家成都药企向岳池转移。为了迎接这些新入驻的成都药企,岳池专门打造了园中园“成都园”。去年至今,“成都园”已经入驻企业11个,总投资81.2亿元。

岳池现有的64户医药企业,涵盖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等6大门类。2021年,该县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51.7亿元,和2018年相比翻了一番有余。“到2024年,岳池生物医药产业产值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蒋俊表示,目前岳池生产基地有10多个在建项目,大部分项目2023年投产,再加上成都研发基地相继投用,到2024年全产业产值将达300亿元。

    编辑推荐